借力眉山,内江有望接入成都市域铁路网络

2021-03-12 09:07:19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刘川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川 郑志浩)深度融入成都平原经济区交通网络,内江有了新举措。3月10日,内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曾云忠率队到访眉山并签订了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协同发展合作备忘录,备忘录共有6个方面的内容,首先就是共同研究毗邻地区交通规划网络,共建多制式轨道交通体系。

“重庆和成都已经做了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我们正在启动研究内江接驳成都至眉山市域铁路S5线的规划研究,同时从内江接驳成都至资阳市域铁路也在我们规划研究之列。”内江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

2020年6月,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公布了《成都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公告版)》,将新增11条城际市域铁路至眉山、资阳和德阳。其中,眉山方向拟规划新增S13、S5(含支线)、S2线等3条线,实现中心城区与眉山城区、仁寿片区的直达联系;资阳方向拟新增S3、S14、S17等3条线,实现东部区域三大新城与资阳互联互通。

“相比350公里时速的高铁,市域铁路虽然只有时速只有160公里左右,但发车频次大幅增加,可以实现公交化运营,同时停靠的站点比较多,运量大,能有效带动沿线经济的发展。”内江市发改委该负责人表示,该规划如果能够成为现实的话,该市域铁路将会是成渝高铁的有效补充。

按照国家政策的规定,大城市圈内的中小城市受GDP和人口的条件限制暂不能修建地铁。但在大城市圈内,市域高速线路正在作为一种特殊的手段将大城市圈内的核心大城市和毗邻的中小城市联结起来。在广州,广州地铁18号线作为大运量市域快线,直接从广州延伸到了中山和珠海,而广州地铁22号线也将延伸到深圳。

作为成渝之心的内江,一方面将眼光投向了毗邻的成都平原经济区中的眉山和资阳,另一方面则将眼光投向了去年进入扩容的重庆主城都市区的荣昌区,如果两个方向的规划都可以实现的话,成都和重庆的轨道交通有望在内江实现“握手”。

不仅如此,内江想做的还有很多。

在内江和眉山达成的交通合作中,双方约定将共同加快连乐铁路建设,加快渝自雅铁路前期工作。

连乐铁路为客货共线铁路,是成昆、成渝铁路的重要连接线,该铁路起于内江市威远县归连铁路的连界车站,经眉山市仁寿县,乐山市井研县、五通桥区、市中区、高新区、沙湾区,止于峨眉山市成昆铁路燕岗车站,全长约124公里。今年4月底,连乐铁路正式进入铺架阶段,项目迈入全面冲刺的施工高潮期。

渝自雅铁路将与成渝客专、川藏铁路、成贵高铁、蓉昆高铁、川南城际铁路,借现有铁路可形成大成都平原经济区环形高速铁路网。

不仅如此,在去年11月,四川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正式批复了隆黄铁路隆昌至叙永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可研报告。隆黄铁路隆昌至叙永段是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西线铁路通道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省通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最近出海铁路货运大通道的瓶颈路段。

“近年来,通过常态化开行‘蓉欧’+东盟国际班列以及打通南向出海大通道,内江正朝着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的目标努力。”内江市发改委该负责人透露。

根据合作备忘录,内江和眉山两市还将共同推进铁路、高速公路、普通公路等项目建设,共同打通毗邻地区农村公路“瓶颈路”“断头路”,推动内江市、眉山市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联通成渝双城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助力眉山市打造成都都市圈交通次枢纽,内江市构建成渝重要交通枢纽。

“我们将共同推动乐山经资中至铜梁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形成继成渝高速、内江至大足高速之后,又一条经过内江的联通川渝的高速公路。”内江市交通建设服务中心主任严波表示。

据悉,双方还将共同推动毗邻地区农村公路融合发展,依托现有和在建交通项目,构建球溪至汪洋、禾加,球溪至罗泉、连界,罗泉至遂资眉高速公路(北斗收费站)、球溪至资中县城交通网络;依托双方旅游景点,构建旅游环线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