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建设文旅强市 内江这场会议释放了哪些信号?

2021-03-18 08:52:05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3月17日,内江市2021年文化旅游强市工作会议召开,研究“十四五”时期内江文旅形势和发展思路,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

会上将文旅产业发展作为城市形象打造的重要抓手,提出通过5年努力,把内江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重要旅游节点城市、成渝地区重要旅游目的地和川南旅游中心城市,基本建成文化强市旅游强市。

文旅强市如何建?会上,川南大草原景区的打造过程引发了参会代表的关注和思考。川南大草原位于内江市市中区永安镇尚腾新村,属于黄鹤湖AAAA级旅游区的核心景区。项目总投资3亿元,总占地面积2500亩,是一个集观光旅游、人文体验、养生养老度假为一体的多元化、高品质的乡村旅游综合体。

“川南大草原的建设,可以说是‘无中生有’的妙举。”内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学东介绍,川南大草原地处丘陵地带,曾经是荒地和农田。在大胆的探索下,内江发现川南地区缺少草原类旅游项目,为填补这一空白引进外地企业,多次沟通碰撞火花,最终达成共识打造“川南大草原”。2017年12月31日景区开园迎客,至今接待游客约300万人次。

“接下来,我们还将突出4公里野骑道等项目建设,加强萌宠乐园、研学基地等业态创新,实现景区品质提升。”川南大草原相关负责人表示。

借鉴川南大草原的打造过程,内江将推进文旅项目的创意策划,整合文化旅游优势资源,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景区景点。目前,内江已明确围绕“一湖、两古、三园、四镇、五区”核心景区资源,建设一批标志性文旅项目,串点连线推进全域旅游。(“一湖”即甜城湖,“两古”是隆昌古牌坊、罗泉古镇,“三园”是大千园、范长江纪念园、威远无花果博览园,“四镇”是万达文旅小镇、蓝城文旅康养小镇、啤酒小镇、船石湖运动康养小镇,“五区”是黄鹤湖风景区、乐贤半岛风景区、资中古城风景区、石板河风景区、古宇湖风景区。)。

“文旅是最好的外宣。一首歌可以唱红一座城,如脍炙人口的《达坂城的姑娘》让西域小城名动天下。”会上强调,文化旅游带动性强,能够有效带动吃、住、游、玩、购,直接促进三次产业发展。在文旅品牌打造上,内江将加强内江城市形象宣传,设计内江城市形象标识,创新宣传模式,加大内江精品旅游景点、旅游线路、旅游活动推介力度,让内江文旅品牌叫得响名、留得住人,发挥文旅产业对经济社会的拉动作用。

围绕“夜经济”,内江将促进体验式消费,将包装、策划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功能强、综合效益好的文化型、特色类重点项目,积极开展大型知名文化旅游企业招引。在具体项目打造上,内江还将积极探索运用新技术、新模式,推出更多互动形式新颖、沉浸感十足的新产品,提升“吃、住、行、游、购、娱”质量。

“文旅产业是典型的幸福产业和惠民产业,要不断改革创新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供给品质。”会上明确指出,要将研学旅行作为丰富内江旅游业态的重要一环。

向研学旅行方向发力,来自内江对文旅市场机遇和自身文旅基础的判断。近年来,研学游日渐升温,市场蛋糕越做越大。“研学旅行中,一个娃娃可以带动多个家长共同参加,他们都有吃住游学的需求,对文旅产业发展有很强的带动作用。”内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学东这样强调研学旅游的市场潜力。

而内江已初步梳理的研学资源较为丰富,类型多样。内江是国画大师张大千和新闻巨子范长江的家乡。挖掘张大千书画艺术、生活美学等资源,内江正在打造张大千书法艺术研学旅行基地。“范长江”这个关键词会上被数次提及。以范长江故居纪念馆为基础,内江今年将加快推进新闻工作者范长江精神实践基地建设,力争成为中国记者的精神家园,为全国的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工作者、新闻传播专业师生等群体打造红色旅游景点和教育培训基地。

接下来,内江还将打造资中“回锅肉”、隆昌“稻田虾”等一批特色小镇,保护农村传统历史建筑风貌,把农业产业与美丽乡村建设同步推进,推动产区变景区,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