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第一季度集中开工50个重大项目,透露出什么信号?

2021-03-31 10:31:07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刘煜瑞 刘川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刘煜瑞 记者 刘川 郑志浩)3月29日,内江经开区的汇宇欧盟标准注射剂产业化基地(二期)项目现场,四川省2021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内江分会场开工仪式正式举行,此次参加集中开工的项目共50个,总投资132.29亿元。

“50个项目中,产业类项目共有30个,占比60%,建成后将进一步补齐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短板。”内江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敏表示,今年,内江通过大力实施“产业项目深化年”,深化“5+4+5”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为建设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奠定坚实基础。

此次开工仪式选址在汇宇欧盟标准注射剂产业化基地(二期)项目现场,有什么深意?5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的背后透露了哪些信号?

做优存量

推动优势产延链补链发展

“我们在研项目已超过70个,在拓展原有厂房的同时亟需新建新的厂房和基地,汇宇欧盟标准注射剂产业化基地(二期)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超20亿元。”开工仪式上,四川汇宇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兆表示,该项目在大幅提升汇宇制药现有产能和整体供应链的保障力度和竞争力的同时,还将进一步推动内江医药产业和人才生态的聚集,带动内江区域医药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以及全产业链延伸。

观察此次集中开工的30个产业项目可以发现,除汇宇欧盟标准注射剂产业化基地(二期)外,还有智能绿色中兽药制剂研发生产基地、威远县曲类生产项目、华家镇川健医疗器械生产线等多个医药健康领域的项目,“作为内江未来工业的主攻方向之一,此次开工的多个医药健康类项目也进一步延长我市医药全产业链条。”郑敏表示。

不仅是新医药领域,当天上午开工的50个项目中,从威远县页岩气勘探和综合利用项目,到东博轨道科技环保涂覆生产线,共涉及页岩气制氢、新装备、新材料等多个内江具备基础或优势的领域。“以‘产业项目深化年’为主要抓手,内江目前正聚焦于主导产业的细化发展,全力推进页岩气制氢、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数据安全等产业的延链强链补链。”郑敏介绍道。

近年来,内江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坚持以项目建设为关键性、引领性抓手,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推动转型升级、促进民生改善、提升城市能级,数据统计,2020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91.7亿元,增速居全省第5位,占GDP比重达60.8%。

以项目为依托,做优存量。此时在内江经济建设、产业发展的最前线,一大批涉及内江“四新一大”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的项目早已在稳步推进中,中德合资福伊尔动力高端曲轴生产线项目将助力内江产“曲轴”向中高端发展,促进内江汽车零部件产业提质增效;明泰电子科技集成电路封装测试生产基地、内江威士凯智能绿色电子元器件生产项目等一批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将继续推动内江电子信息产业的强链延链……去年以来,内江“四新一大”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总产值比重提高3.7个百分点,同时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7户,其中,川威集团跻身中国企业500强第322位、四川百强企业第9位,汇宇制药名列全国医药企业百强。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内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曾云忠表示,接下来,内江将坚持“服务至上、效率第一”,着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深入实施先进制造业强市战略,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不断提升内江战略位势、发展格局、城市能级。

引进增量

瞄准新经济集聚发展新动能

“时不我待!”当天上午,在参加完重大项目开工仪式后,内江经开区主任唐南胜就率内江经开区经合局局长钟小莉等一行迅速回到自己单位敲定一场推介会的最终细节,再过2天,3月31日,内江经开区的招商团队将前往深圳,开展一场电子信息产业的专场投资推介会。

“此次投资推介会,我们将对园区的电子信息产业进行延链、补链招商,谋划生成一批重大项目。”钟小莉表示,今年,内江经开区将继续坚持线上招商与线下招商、延链招商与补链招商、专业招商与委托招商相结合,同时大力发展“以商招商”,出台奖励政策,鼓励优秀企业家作“红娘”,为经开区引进优质企业,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再上台阶。

另一方面,此时的内江高新区管委会,一场内江产融互联互通创新发展论坛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当中,“此次论坛将在4月15日举行,届时内江高新科创园项目也将首次亮相。活动当天,我们还将举行内江高新产业签约仪式,包括了八戒知产、中关村创客小镇、新加坡宜康医疗等多个项目也将正式落户科创园。”内江高新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郑华透露,作为内江重点建设的首个科创城,内江高新科创园项目总投资20亿元,占地面积约318亩,将按照产业、科技+金融、生态、城市“四位一体”融合发展思路,依托瀚华海内外逾百家智库、科研、金融等专业机构资源,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示范区。

推介会、发展论坛……内江两个国家级园区围绕招商引资所做的努力只是内江开展招商引资“大会战”、全面深化开放合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内江全力推进县(市、区)“一把手”招商引资“大比武、大比拼”专项行动,还专门组建了专门的驻外招商团队,整个团队由165名平均年龄不足35岁的干部组成,在完成培训后,这两天,他们将陆续派往内江对外开放合作的前沿阵地,奔向全国主要城市和园区,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和行业知名企业、龙头企业,招大引强,密集“走上门”促进合作。

积极开展“走出去”,换来的是“引进来”的大丰收,随着优质企业、项目的不断加码,内江高质量发展也不断增添新动能。3月26日,内江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暨产业对接大会上,内江一口气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基因与抗体治疗重点实验室、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以及海派医药等6家科研院所和医药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合作内容涵盖了整个中医药产业从中药种植、新药开发、生产加工再到综合利用的全产业链条。

国际巨头也青睐内江。今年以来,全球500强贝塔斯曼集团和瑞士水务也纷纷落子内江。

引进来之后,更要留得住。在加强承载能力上,内江也在不遗余力地打造各大重要平台,创新推进自贸试验区内江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同时加快建设内江国际物流港、“蓉欧+”东盟国际班列内江基地等开放平台,建成保税物流中心(B型),依托成渝高铁提速和中欧创新产业园、内江国际物流港等平台的建设,内江区位交通优势、产业承载能力正日益增强,也具备承载更多大项目、好项目的潜力。

内江市投资服务促进中心副主任吕晓梅表示,接下来,内江将依托国家级省级开发区、中欧创新产业园、台商工业园等专业园区的承载能力,通过举办川渝国企内江行、川南电商博览会以及参加进博会、西博会、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等活动,常态化开展专业化、精准化、个性化招商,高水平承接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区制造业产业转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