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走出去”“引进来”双向发力

2021-04-01 10:29:2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困难不多讲,问题不可怕,要用心谋划解决,尽快熟悉周边产业、重点企业,建立联系渠道,力争在较短时间内打开招商工作局面。”3月24日,为期2天的内江选派驻外招商人员培训会圆满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内江市委副书记余先河在结业典礼上为参与培训的学员加油鼓劲。参与培训的165名驻外招商人员将陆续派往内江对外开放合作的前沿阵地,奔向全国主要城市和园区,全面打响内江招商引资“大会战”。

今年,内江将在“走出去”和“引进来”上双向发力,以产业招商为重点进一步充实招商力量,对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开展数字经济等领域招商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开放型经济建设再上新台阶。

派出“青年军”精准招商

在内江市选派驻外招商人员行前动员会上,一个数字值得关注:34.7。这是内江165名外派招商人员的平均年龄。这意味着,内江组建了一批富有活力的招商生力军。这批知识丰富、思想活跃、富有干劲的队伍,将奔赴环渤海湾、成渝地区、长三角、珠三角、长江中游城市群等5个重点地区,瞄准45个重点城市的近60个重点园区,密集“走上门”促进合作。

“这也是内江历年来选派驻外招商人员规模最大的一次。”内江市经济合作局局长李勇均介绍,往年内江常年驻外招商人员仅有十几个人,今年招商队伍将分赴全国各地开展驻外招商,重点在招大引强,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和行业知名企业、龙头企业。

为何内江从小分队招商转为大规模“军团”式招商?从大环境看,中西部地区迎来了承接产业转移、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从自身看,随着成渝高铁提速和内江国际物流港等承载平台的建设,内江区位交通优势更加凸显,迈向更高水平的开放新经济的基础条件日趋完善,具备了承载更多大项目、好项目的潜力。

不仅派出大规模的“青年军”奔赴招商前线,内江还推进县(市、区)“一把手”招商引资“大比武、大比拼”专项行动,发挥“一把手”招商决策快、行动快、效率高的特点,塑造招商引资的新竞争力。3月15日,内江资中产业招商推介会走进福建漳州。资中县委书记毕胜率领代表团密集拜访了康之味食品有限公司、焙之道食品(福建)有限公司、福建峰慧食品有限公司、福建达利食品集团等企业。

“走出去”,资中也成功与福建华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宏业博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项目签约。

“今年,我们将切实推动工作精力向招大引强集中、各种资源向招大引强倾斜、各类力量向招大引强整合。”毕胜说,资中将结合自身特色优势产业,加强对国内大企业大集团产品链供应链布局的研究分析,实现精准招商。“我们将充分发挥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的激励作用,每季度通报各县市区招商、新签约项目等情况,评选结果与年终综合绩效考核挂钩,持续掀起全市招商引资热潮。”内江市经济合作局相关负责人说。

瞄准新经济 招大引优

3月12日,内江开放合作摘得硕果。内江市东兴区人民政府与贝塔斯曼集团欧唯特(中国)西南区域总部项目在内江签订合作协议,全球500强德国企业贝塔斯曼集团旗下的服务外包板块的欧唯特将在内江东兴区建设西南区域总部,开展呼叫中心业务及电子商务。

加强推介“走出去”,换来的是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引进来”。今年,内江将瞄准“500强”、央企、知名跨国公司、行业领军企业和独角兽企业等,积极开展数字经济产业招商,在招引新经济业态、新兴产业项目等方面下功夫,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凭借贝塔斯曼欧唯特与国航、深航、字节跳动等多个品牌的密切合作,内江有望形成新经济和服务外包产业的品牌效应,带动上下游企业入驻。

引进来,更要留得住,内江良好的营商环境也为项目落地提供了重要保障。

“从接触到签约仅花了4个月左右,这么短时间做出重要的决策,让我们看到了内江市的务实与高效。”贝塔斯曼欧唯特中国客户服务高级副总裁郑利鑫说。

加快新经济承载平台建设。3月26日,内江新经济产业园开园,赋能新经济技术产业研究院同日揭牌,将围绕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智慧医疗等新经济相关行业开展招才引智,招商引资活动,力争3年实现孵化10家以上新经济产业生态链企业落户内江。

嗅到内江开放合作的火热气息,一批重量级合作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推进。3月23日,内江和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两大“国字号”设计智库之力,带动内江城市有机更新;推动内江新医药产业发展,3月26日,内江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基因与抗体治疗重点实验室等签署中医药项目12个,其中不乏AI+肿瘤免疫治疗等尖端项目。

“下一步,内江还将积极组织参加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西博会、西部投资大会等投资促进活动,在专业化、精确化和个性化上下功夫。”内江市投资服务促进中心副主任吕晓梅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