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内江迈向新征程 成渝发展主轴崛起中心城市

2021-09-15 10:11:5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周海波大川

站上新起点,迈向新征程,“成渝之心”内江正以蓬勃的朝气向新的目标冲刺——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中心城市。 唐广 摄

四川在线消息(大川)未来某一天,回溯历史,在内江波澜壮阔的发展进程中,2021年的秋天必将是精彩的一页。

这个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上海人唐铣18年前在内江播撒的创业种子已长成“参天大树”,他一手打造的四川梓橦宫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登陆新三板精选层,成为四川第三家、川南首家登陆新三板精选层的企业。

创新创业在内江,丁兆奋斗了20年。20年前,在英国剑桥大学读完博士的丁兆回到家乡内江创立了四川汇宇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宇制药”)。如今的汇宇制药,不仅生产的抗肿瘤注射剂远销欧洲,还在今年8月完成了科创板IPO过会,即将成为我省除成都以外培育的唯一科创板IPO过会企业。

站上新起点,迈向新征程。“成渝之心”内江,正以蓬勃朝气向着新的目标冲刺——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中心城市。

从此前的成渝发展主轴重要节点城市向现在的“中心城市”转变,是内江决策层提出的更加宏大的目标,激励全市干部群众顺势提级、跳起摸高,朝着建设成渝两大极点城市之间的中心城市聚力前行,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提出这个目标,内江有坚实基础。2020年,内江迈进“双百城市”;2021年,内江迈入“双高铁”时代,也成为川渝两地间唯一同时进入成都重庆“半小时高铁圈”的城市……

在成渝发展主轴上,内江城市能级进一步彰显。省委、省政府对内江近年来的发展成绩充分肯定,对内江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走在前列寄予厚望。

瞄准这个目标,内江眼光向外,视野大不一样。问道沿海标杆城市崛起路径,在内江对标城市中,无锡用好地处长三角几何中心的优势,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迅速崛起;东莞占据粤港澳大湾区中轴核心位置,打造“国际制造名城”,成为“世界工厂”……

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实现路径十分清晰。未来5年,内江将实施产业强市、开放引领、创新驱动“三大发展战略”——

以“产业强市”为支撑。作为老工业基地的内江,清晰地认识到发展根基在产业、希望在产业,产业强则内江强,产业兴则内江兴,内江希望通过重振产业,重拾“内老三”的荣光。

产业落地需要载体和平台。内江为未来5年经济发展谋划了“一号工程”——内江新区,这一新区鲜明的特色就是聚焦产业,让从沿海等地来内江的企业、项目有地方落地。

看好“成渝之心”内江,国企四川发展携近百亿元资金入局邓家坝,这是内江新区的重要发展区域。

9月9日,内江新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邓家坝举行,16个项目中有10个都是产业项目,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经济产业占主导,新区强工业信号强烈。

以“开放引领”为牵引。内江对外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在西博会前夕举行的海科会上,内江着重推介已初现雏形的内江国际物流港。以隆黄铁路扩能改造和国际物流港为抓手,内江正在力争成为“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节点城市和四川南向开放“桥头堡”。

以“创新驱动”为动力,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内江将以创建省级创新型城市为契机,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市和成渝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将宏伟蓝图变为现实,内江争分夺秒。内江跑出发展加速度的背后,是全市上下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等不起的责任感。

内江招商全员行动。今年以来,在全国40多个城市的国家经开区和高新区,有近200名内江招商人员蹲守招商,为内江招引来大项目好项目,是内江招商人的使命。

招引了项目要留得下来,变“你来投资,我来配套”为“你来发展,我来协同”“相伴共生,共同发展”,内江速度、内江效率、内江服务,一系列新词在客商中口口相传。

世界500强企业德国贝塔斯曼来了,万达集团不断加码,阿里和腾讯落子……内江力求打造成渝发展主轴投资首选地,建设成为环节少、效率高、服务优、企业愿意来、留得住、能发展好的投资高地、成本洼地。

甜城更甜。通过产业内江和生态内江的发展,内江的最终目的是打造甜蜜内江——建设新时代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让更多内江市民为生活和工作在这座城市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新征程,新目标!豪情满怀,奋勇前行,一个创新开放充满活力的新内江正在成渝发展主轴上崛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