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产业强支撑 今年一季度内江实现GDP392.91亿元

2022-04-22 19:04:27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4月22日,记者从内江市统计局获悉,2022年内江市第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为392.91亿元,同比上年增长6.1%。这一增速高出全国1.3个百分点。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7.84亿元,增长4.5%;第二产业增加值157.18亿元,增长6.0%;第三产业增加值197.89亿元,增长6.5%。

GDP和三次产业数据之外,不少亮点值得关注。新兴产业的增速保持高速增长,体现了产业发展的活力。外贸进出口保持高位增长,一季度外贸出口同比增长2.47倍,彰显了内江开放型经济发展的稳健步伐。

产业活力强

新兴产业强势拉动增长

一季度,内江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其中,细分领域,高技术产业保持“跑步前进”。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9%,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速度更是高达38.2%。

这一细分领域的高增长,主要得益于内江电子信息产业在开年以来的良好发展势头。明泰微电子正式投入生产,兴展光电、长川科技等电子信息产业项目相继开展生产。“我们突出抓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终端等电子信息产业项目,推动了这一产业的发展。”内江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1月,明泰微电子这一龙头企业正式投产。其微电子产品日产量可达2000万只。“目前还在产能爬坡期,我们下一步还要继续招人扩大产能。”企业负责人郑渠江介绍。

在服务业领域,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速达到两位数,增长10.0%,保持较快增长。

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较快,主要来自服务外包产业的带动。在内江市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产业园B区一共14层的大楼内,韵达速递西南区客服中心占据了其中的4层。在今年2月,这个项目才签约。在这一客服中心,数十名员工戴上接听耳麦,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客服咨询予以解答。

内江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内江聚力发展服务外包产业。今年一季度,已经吸引韵达速递、大宇宙中国、字节跳动等重点企业落户。全市服务外包完成执行额2.9亿元,同比增长16.3%。

开放步伐稳健

外贸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一季度,内江外贸进出口总额8.99亿元,同比增长109.4%。其中,出口额7.18亿元,增长246.9%

在全球因疫情影响供应链受阻的背景下,内江对外贸易为何能实现逆势增长?民营企业的活跃表现是主要亮点之一。“今年1到3月,全市民营企业出口6.93亿元,增长4倍,占整体出口96.5%,较去年同期提升34.7个百分点。”内江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以来,包括威远泽华新材料、汇宇制药、巨腾等一大批民营企业仍然保持内江第一大外贸经营主体地位,出口持续增长、占比快速提升、市场活力明显增强。

今年一季度,内江贸易伙伴涉及全世界109个国家和地区,这其中,前5大出口市场为东盟、欧盟、美国、印度及英国,合计出口值5.53亿元,占同期内江外贸出口总值的77%。

此外,内江市还积极融入区域合作,自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今年初生效实施以来,全市第一季度已对RCEP其他成员国出口3.07亿元,增长2.60倍,占出口总值42.8%。

一批有较高附加值和技术含量的“内江造”产品正逐步占据主导地位。今年1-3月,汇宇制药、好贝思、效率源、恒通动保等企业生产的机电产品、文化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已累计实现出口4.19亿元,增长4.50倍,占出口总值58.4%。

接下来,内江今年将加快完善交通物流枢纽,依托内江国际物流港打造多式联运示范基地,进一步建立跨境电商、国际货运等上下游产业链招商机制,助力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同时该市还在迅速推动内江机场、渝自雅铁路等重点交通项目前期工作,搭建好对外开放平台,助力外向型经济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