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囊团建言献策 第22批赴川博士服务团走进内江

2022-04-25 10:06:30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王维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王维 记者 郑志浩)4月22至23日,中组部、团中央“第22批赴川博士服务团”走进第一站内江开展考察调研。

12名博士、高科技人才走进内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内江国际物流港、隆昌普润镇星光渔果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等地,与相关负责人深入交流,并围绕内江产业发展、创新驱动、人才引进等召开座谈会深入交流,为内江发展把脉问诊。

据了解,选派博士服务团到西部挂职锻炼,是贯彻落实国家战略、支持西部大开发、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培养锻炼青年人才的重要举措。自1999年以来,四川省先后接收了21批博士团成员来川挂职。

“我是一名石油子弟,看到老一辈石油工人奋斗的历程,非常感动。”参观完隆昌气矿纪念馆后,光大银行西安分行办公室副总经理罗钜钧说。

在隆昌普润镇星光渔果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科技部农村中心园区与地方科技处处长李宇飞了解到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初见成效后提出建议。“内江隆昌与重庆荣昌的农业合作园区打破行政区划,真正做到区域合作,但需要加强服务体系建设。”

座谈会上,内江市部分县区、部门积极向与会博士提出问题与需求并发出合作邀请函,与会博士认真听取了需求,并提供了宝贵建议。

“内江物流产业的基础设施相比周边还有短板,尤其是铁路基础设施。”座谈会上,内江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内江集装箱比较缺乏,希望能够完善通道物流基础建设。保利中轻检验认证有限公司检测事业部总经理赵洋希望今后内江和泸州在推动川南渝西融合发展实验区共建、自贡至永川高速共建等一系列工程继续加强协作、推动合作事项的落地落实。

“利用遥感卫星,同样可以讲好内江故事。”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中心高级工程师石迎春提出可以利用不同时期的卫星遥感影像来讲好内江故事,比如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从多层位、多方面展示内江的魅力,吸引更多的人才来内江工作学习。

乡村振兴,根基在产业兴旺。科技部农村中心园区与地方科技处处长李宇飞提出,要想产业兴旺,内江必须要有危机意识,产业结构需要再优化。第一产业要补齐种业和加工短板,第二产业要积极布局新兴业态、提升园区建设的质量。

博士服务团团长、现挂任内江市政府副市长何仁洋表示,内江资源禀赋、区位优势显著,产业发展思路清晰,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势头强劲。在人才工作方面,内江高度重视、创新发展,揭榜挂帅等工作成效显著,创造了良好的人才工作环境。博士服务团成员来自各行业、各领域,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将珍惜此次锻炼机会,充分发挥专业人才的参谋助手、桥梁纽带等作用,为推动内江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