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内江首场大规模项目拉练释放哪些信号?

2022-04-26 09:13:15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唐广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 唐广 摄影报道)4月24日至25日,内江全市抓项目促投资暨制造业招商引资集中攻坚行动推进会议召开。

为期一天半的议程内,参会代表先是用一天时间密集走访全市15个重点项目点位,随后召开工作会议研判形势,部署下一阶段招商引资重点工作。比干劲,赛进度,作为内江今年首场大规模的现场会议,会议向外界释放了哪些信号?

看项目

以制造业为引领支撑城市发展

项目一头连着需求,一头连着供给。通过现场项目点位的分布,可以窥见内江传达的发展导向。

从类型上来看,共同管业新型管件生产基地、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红牛饮料生产基地及易拉罐包装配套项目……15个点位中,主要类型为制造业项目,以及相关配套制造业发展的载体性质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体现了内江对制造业的格外重视。

抓项目,抓产业,抓投资,已经成为内江全市上下推进发展的共识。工作会议上也反复指出,在老工业城市的底子上,内江的城市发展关键在于产业支撑,在于坚定不移推进制造业的壮大发展,吸纳更多就业人口,焕发城市活力。

从时间周期上来看,这批拉练点位主要为近期落地推进的新项目。新兴的先进制造业项目增量成为参会代表现场议论的焦点。

“这一项目,填补了四川省集成电路封装测试装备研发制造领域的空白。”在长川科技集成电路封测设备研发制造基地(内江)项目过渡厂房,现场负责人介绍,长川科技目前已经租用了邻近的明泰微电子产业园厂房提前开展生产,仅仅过渡厂房今年产值预计就能实现约5亿元。

除了长川科技外,红牛饮料生产基地项目、四川华电内江白马475兆瓦燃机示范项目、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等重点制造业项目将推动内江在食品饮料、新能源等领域实现更大的发展。

传统的优势制造业项目也在转型升级。内江隆昌正在聚力发展玻陶特色产业。在隆昌的观宇玻璃制品生产线与精细陶瓷生产线项目现场,密集摆放了数十个产品样品,包括为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等知名品牌提供的酒瓶。“厂房已经完成主体建设,我们将争取建成全国同类企业排名前列的绿色工厂。”企业负责人黄云彬介绍,项目建成后每年能减少碳排放1.5万吨,还将使用厂房顶部的太阳能电池板供电。

拼进度

确保项目加快建设转化为实效

项目的推进不仅是签约,更是要动起来,确保第一时间建成、第一时间投产、第一时间达效。遵循务实的项目推进理念,“不看纸面看场面”成为了这次会议的最大特点之一。

一天十五个点位,密集走访多地项目现场建设点位行程安排,也是为了在相互比拼中增压力、添动力。

在资中经开区,共同管业新型管件生产基地正在开展整体调试。这一项目紧锣密鼓的推进节奏得到了众多参会人员的点赞。共同管业从接触洽谈到签约仅用时57天,预计今年6月实现一期项目投产,今年年底二期项目就要接着开始建设,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约2.5亿元。

在东兴区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现场,介绍展板上明确给出了建设的时间轴。“目前正在进行主体厂房基础施工。”项目负责人介绍,以今年1月签约为起点,全力建设保证今年10月投入试生产,预计项目一期年产值可达40亿元。

“拉练比的是推进项目的干劲和本领,重点在于加快把项目转化为落地的实效。”内江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用现场拉练的比拼方式,为内江各区市县和园区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以更加积极的精神面貌推动项目的招引和落地。

项目开工、项目展示并非就完成了拉练,还要穿插“回头看”内容。接下来,内江还将常态化开展制造业招商现场拉练活动,下半年同样安排现场拉练,通过到项目现场看效果、比进度的方式,压实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的责任,推动更多重大项目竣工投产。

补短板

集中攻坚全力招商推动高质量发展

面对当前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会议也直面差距和不足。当前,内江引领性、支撑性的制造业项目偏少,县区发展不平衡,在谈的重点项目储备还需加强。

正视差距和不足,会议也对内江2022年制造业招商引资集中攻坚行动的安排进行了解读。会议强调,要从“谋”“争”“推”三方面入手,力争引进一批先进制造业龙头企业、专精尖配套项目、产业链填平补齐项目等,助力全市工业经济增长实现新突破。

“谋”,强调立足产业基础,谋划招商思路和破题举措,瞄准重点城市的产业外溢时机,强化产业分析,全面梳理目标企业,编制招商地图,做到“心中有数”。

“争”,要求积极向上争取和积极走出去。该行动方案提出,从4月开始至今年年底,确保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带队外出招商总次数不少于90次,拜访企业总户数不少于180户。

“推”,旨在提升承接能力。通过加快园区建设,不断破解工业用地、水电气等要素瓶颈,提升制造业项目承载能力。严格落实招引项目“服务专员”机制,在土地、资金、税收等要素和政策方面给予重点支持,确保项目引得进、落得实、投产快。

在营商环境打造上,会议也专门提出主动靠前服务,营造“时时处处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氛围。在企业奖补支持等政策落实上,内江将进一步推动降低门槛优化服务,实现企业不需登门申报即可“无感化”享受支持政策。

“拉练活动非常有价值,让我们看到了全市各地项目推进的有力举措,深受启发的同时也倍感压力,给我们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内江经开区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下大力气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招商和安商并重,促进项目引得进、落得下、建得成、发展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