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出路线图和作战图 内江优化营商环境今年要做这些事

2022-05-09 10:17:40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郑志浩)5月6日至7日,内江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与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倾听企业家意见建议,对推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各项重点任务进行整体安排部署。

内江在今年正大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提升行动”,努力建设环节最少、效率最高、服务最优,企业愿意来、留得住、能发展好的投资高地、成本洼地、营商胜地。聚焦营商环境优化这一关键主题,连续两天召开高规格的会议,释放了内江营造“时时处处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坚定信号。

以发现问题梳理难点为导向,座谈会收集了多位企业家代表在企业发展、生产经营、人才招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四川华玉车辆板簧有限公司总经理贺鹏飞表示,内江在推进简政放权、机制创新、服务增效等方面有了很大的改善,已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建议对政策落实效果进行实时评估,让措施实实在在见到效果、发挥作用,增强企业真实获得感。”贺鹏飞建议。

如何进一步增强企业真实获得感?内江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提出总体部署,将营商环境优化作为“生命线”工程 ,大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提升行动”,统筹推进营商环境评价反馈问题整改,提升服务效能。

今年3月以来,内江已经多次对营商环境优化进行专门的部署,将营商环境建设作为重中之重,记者梳理发现,内江为优化营商环境晒出的路线图和作战图相比以往更加清晰,明确从内江实际出发,将健全完善“1+3”工作体系,从总体考量到具体行动的分解都有明确的安排。

内江市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即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提升行动”,这一行动将成为纵贯全年的总体考量,旨在通过开展“集中提升行动”,系统推进解决当下思想解放、服务意识、落细落实等领域的短板问题。三项子行动即指标提升专项行动、问题整改专项行动、集成攻坚行动,从整体环境营造、企业服务和管理部门自我提升三方面发力,系统推进营商环境优化。

“指标提升专项行动不是单独为了指标数字的好看,而是以问题为导向,通过指标的优化设计,推动‘指挥棒’和考核体系的升级,引导思维和行动的转变,带动整体营商环境的提升。”内江市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采取“成熟一批、公布一批”的方式,通过“清单制+责任制”机制推动各项指标提升。

问题整改专项行动强调对已经收集到的企业反馈的问题进行及时消化,对新增的问题压实责任逐项整改,帮助企业轻装上阵,激活市场主体的活力。内江市市场监管局将推动形成“开办-反馈-跟踪-解难-销账”闭环,全年走访企业不低于1000户。

会议强调营商环境的打造没有终点,只有进行时,需坚持全生命周期服务理念,从企业培育到发展壮大的各过程都要主动靠前服务。为贯彻这一理念,集成攻坚行动明确了九项事项,从企业开办、登记管理、“个转企”、代办帮办、政策推送、包容审慎监管等企业成长和日常经营的主要环节切入,进行相应管理部门的服务升级,推动相关部门服务侧的自我改革提升。这九项事项已经明确了牵头单位、配合单位、目标成效和完成时限的详细要求。

在具体的手段创新上,互联网赋能成为关键一招。此前,内江已经建成“一键直达市长”的政企服务平台“甜城钉”APP,1800余户企业入驻。进一步增强“网上办”功能,内江正在筹备“甜成办”政务服务惠企平台建设,将搭建涉企政策发布平台,推动“政策找企业”,将企业扶持资金政策公布、申报、公示全流程进行整合集中,并实现一网咨询、一网办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