沤肥还田、开发环保酵素……内江农村易腐烂垃圾处理有这些“妙招”

2022-08-10 09:45:05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罗清心 刘煜瑞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罗清心 刘煜瑞 记者 郑志浩)8月5日,资中县鱼溪镇鲶鱼社区居民何治军吃过晚饭,拎着家里一天产生的厨余垃圾出门,来到社区的厨余垃圾集中沤肥池,将垃圾倒入了沤肥池中。

“以前垃圾不分类,全部拉去填埋或焚烧,占用土地也污染环境。今年以来,我们通过‘甜城码上收’模式探索实现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理。”鲶鱼社区党总支书记邹能介绍,今年3月,鲶鱼社区成为鱼溪镇首个垃圾分类示范试点村,社区当即新建了“甜城码上收”绿岛及沤肥池,让社区居民逐步养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文明习惯。

“厨余垃圾是农村最常见的易腐烂垃圾,居民生活产生的易腐烂垃圾进入沤肥池后,在淹水条件下由微生物进行嫌气性分解后会变成有机肥料。”在鲶鱼社区集中沤肥池边放眼望去,周围种植有成片的血橙树,长势异常喜人,这些果树是沤肥池内有机肥料的最终去处。“目前,社区共种植有血橙2400余亩,仅靠社区的易腐烂垃圾远远跟不上需求。希望未来有更多村社加入垃圾分类行列中来。”邹能指着周边的果园告诉记者。

通过新建易腐烂垃圾集中沤肥池,鲶鱼社区推动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的就地就近处理和循环利用,这一幕正逐渐成为内江乡村垃圾分类新风尚。近年来,内江市因地制宜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新渠道,内江市市中区和威远县结合农村厕所革命,通过改建原有的三格化粪池,宣传引导居民将家中的易腐烂垃圾进行沤肥处理,实现了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内江经开区正在试点探索易腐烂垃圾变身环保酵素的处理方式,这些发酵完成的酵素未来可用于居民日常养花、杀菌、清洁等。

此外,针对农村生活垃圾中的可回收物,内江利用“甜城码上收”模式,采用“互联网+资源回收”新形式,实行扫码回收,再将其交至西南再生资源产业园或生产企业加工,实现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有害垃圾集中暂存后转运至乐山迪斯固体废物处置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其他垃圾由村民投放至集中投放点,经24个中转站压缩后运至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资源化利用。

“垃圾也是放错地方的资源。接下来,我们会继续结合村镇特色,以‘甜城码上收’模式为统领,因地制宜推进各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内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先行试点示范,内江将结合各地特色,继续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新渠道,全面降低收集、转运、处置成本,促进生产生活生态大融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