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大不放小:内江鼓励国有企业参与养猪

2022-11-24 16:26:47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兰萍

近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以来,内江聚焦龙头企业、国有平台公司、中小养殖户等,坚持抓大不放小的原则,鼓励国有企业参与养猪,推动闲置旧场、补栏积极性不高的新建场能养尽养,不断丰富“肉篮子”。

优化服务。建立跨部门协调机制,帮助国有企业解决参与养猪遇到的资质、资金、场地和技术等问题,助力向生猪贸易等全链条发展。目前,参与生猪养殖的市级国有企业有2户。

创新模式。引进国有企业与养猪户采取“合作代养+风险利润倒挂”模式发展生猪养殖,即盈利时养殖户分享7成利润、亏损时养殖户承担3成损失。今年,预计出栏生猪10万头以上、盈利2000万元以上。

盘活资源。支持国有企业采取招标购买、租赁等模式盘活闲置养殖场,建立“国有企业+养殖场+农户”利益联结共享机制。目前,盘活闲置养殖场14个,带动80余户农户增收致富。

数据显示,在采取国有企业参与养猪等系列举措后,截至9月底,内江累计出栏生猪179.97万头、同比增长6.8%,占全年目标任务254万头的70.85%;9月末存栏生猪153.44万头,其中能繁母猪存栏15.13万头,占全年目标任务14.2万头的106.57%。(兰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