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时节 首批6千余只候鸟抵达隆昌古宇湖

2022-11-01 15:33:39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罗尹 唐广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唐广 记者 郑志浩)深秋时节,北雁南归。每年10月中下旬,北方的候鸟就会向南迁徙。内江隆昌市古宇湖作为“候鸟乐园”,每年都会吸引大量的候鸟前来栖息。一场秋雨一场凉,古宇湖的已经悄然迎来今年秋天的首批候鸟,观鸟季将持续到明年3月份。

“从10月20日以来,候鸟陆陆续续来了6千多只,有斑嘴鸭、红嘴鸥、鸬鹚、苍鹭等至少14种。”10月27日,站在水光潋滟的湖边,隆昌市爱鸟养鸟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王林远说,这些鸟儿们会在古宇湖及周边农田觅食,栖息一段时日后,有的会继续往南飞到更加温暖的云南,有的则选择安家于此过完冬天再迁徙。

在娃娃岛、燕子崖、船形岛和青蛙嘴等山林中,有不少候鸟栖息觅食,它们或是在湖中游玩,或是盘旋在湖上,成群的候鸟时而迎空飞舞、时而戏水翻飞、时而聚集栖息觅食,让古宇湖变得生机勃勃,成为深秋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四川植被茂密,河流广阔,每年从西伯利亚、蒙古等地远道而来的候鸟们在秋天即将“下架”之时,都会来川开启“冬季之约”。古宇湖就是鸟儿们重要的“驿站”。

隆昌古宇湖是上世纪70年代修建的人工中型湖泊,面积与杭州西湖相当,是川东地区面积最大、生物多样性最丰富、自然景观最佳的生态湿地,素有“候鸟乐园”之美誉。白琵鹭、斑嘴鸭、鸬鹚……这些对常人来说陌生的鸟类名字,专注于观察古宇湖候鸟21年的王林远都如数家珍。此时,正是一年之中观赏候鸟的最佳时节,也是王林远警惕性最高的时候。

“古宇湖每年都一般都会来上百种,数十万只候鸟。其中野鸭约占栖息候鸟的70%。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少见的青头潜鸭等珍贵鸟类。”王林远说。

为了给确保候鸟在古宇湖安全栖息越冬,当地将采取专人巡护、定期监测等措施监护鸟类栖息情况,古宇湖环湖公路北岸也会禁止机动车辆进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