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中区:完善惠农政策 强化改革创新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0 07:50:0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李乐  

市中区全力推进财政支农工作

市中区财政系统深入贯彻全省深化农村改革精神,创新财政支农方式,完善财政支农惠农政策,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着力构建以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推进市中区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

市中区朝阳镇洪家寺村地处偏远乡村,一直没有支柱产业,经济发展滞后。2010年,阴文义当选为洪家寺村党支部书记,在经过长时间的走访调查,了解村情民意后,他结合该村实际,对全村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大规模的蔬菜种植,以改变传统农业种植模式,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2014年,该村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基础上,采取“农业BOT”经营模式,动员村民拿出20公顷土地入股合作社,成片栽种“爱媛38号”杂柑,并由村里成立“蓬瑞种植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经营。

同年,市中区通过财政支农项目,为该专业合作社新建机耕道、生产便道、灌概渠道等农业基础设施,引导该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积极探索果蔬套种模式。

2016年,该村积极探索形成了“返租倒包”的经营模式,即在20公顷入股合作社的土地中,合作社拿出3.3公顷土地倒包给村里有管理能力的10多户农户,在柑橘树下套种生姜。

在这种新合作模式下,合作社免费为承包农户提供前期翻土、播种、化肥、技术指导及后期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等服务,承包农户只需要出人工对果树进行盖土、锄草、浇水等管理工作,只要保证每亩出产3500斤生姜便可“坐等年底分红”;对于超出的产量,专合社统一销售后,大部分利润将返还给农户。

通过“农业BOT”+“返租倒包”合作经营模式,该村不仅解决了土地撂荒、农民分散耕种、土地难以规模化经营等问题,农民不愁技术、不愁销路,实现了专合社与农户双方利益的最大化。

如今,通过积极的探索与创新发展模式,洪家寺村走上了一条强村富农的改革之路。这仅是市中区通过财政支农不断推进农村改革创新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在财政支农惠农政策的引导下,专合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如雨后春笋般成长壮大,目前,全区已登记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162个、家庭农场23个,规模养殖户3488个,农业龙头企业29家,财政支农改革创新的成果已初见成效。(李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