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中区:发展稻田综合种养 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6 10:05:1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李乐  

近年来,市中区紧紧围绕推进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工作,发展稻田综合种养,以“稻+鱼”“稻+鳅”间作模式为突破口,推进产村相融,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伏龙镇是市中区一个典型的农业镇,长期以来当地多以水稻、玉米、小麦、豆类以及生猪、家鱼、小家禽等传统种植、养殖为主,农民人均收入处于全区平均水平以下。

如何打破传统的种植、养殖模式,实现农民增收致富,成为区、镇两级党委、政府亟待解决的问题。

2015年,市中区被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确定为全国稻田综合种养产业化示范片,同时,伏龙镇也被确定为该示范片发展基地。

为了推动全国稻田综合种养产业化示范片建设,市中区“挤”出了90万元的财政资金,改善示范片涉及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补贴村民购买鱼苗,同时还积极组织种植、养殖户参加技能培训,不仅提升了种植、养殖户的种养技能,更增强了他们增收致富的信心。

在种植、养殖品种的选择上,该示范片选用了水稻“川优6203”、中科三号鲫鱼、兴国红鲤以及泥鳅,采取“稻+鱼”“稻+鳅”间作的模式推动产业发展。

2016年,该基地又在去年的基础上扩大了规模,目前该基地稻田综合种养面积已达147公顷,带动了数千农户,其中还包括300余户贫困户增收致富。

据伏龙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自全国稻田综合种养产业化示范片项目实施后,不仅有效地改善了当地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经济效益更是明显。通过“稻+鱼”间作模式的稻田每公顷可增收18000元,“稻+鳅”间作模式的稻田每公顷可增收24000元,农民人均增收在300元~500元之间。(李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