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中区:切实巩固脱贫成果 确保完成脱贫任务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6 10:54:0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周瑶慧  

切实巩固脱贫成果 确保完成脱贫任务

——市中区2017年1679人脱贫、6个贫困村退出的主要指标基本达标

瓦堆湾村肉牛养殖基地

2017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脱贫攻坚工作进入攻城拔寨阶段。今年,市中区按照贫困户脱贫“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三有”和贫困村退出“一低、五有”标准,全区1679人脱贫、6个贫困村退出的主要指标基本达标。

基本完成今年脱贫任务

针对计划脱贫贫困户“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三有”标准,经过自主发展、政策帮扶、驻村帮扶、对口帮扶、定点帮扶,今年计划脱贫的贫困户人均纯收入预计超过3300元。

易地扶贫搬迁总投资2608万元,开工建设174套,开工率100%,完工159套,完成投资2419万元,投资完成率93%;贫困户危房改造资金预算360万元,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按时完成了任务。

今年,为节约土地资源和更好地进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为鼓励易地扶贫搬迁户集中安置,为集中建房的贫困户配送家庭生活必须家具。为此,市中区委向全区各级干部发出倡议,开展“捐资购家具、助贫济困活动”,目前共收到捐款7万余元,并于4月为2016年的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的贫困户送去了13套家具。

此外,全面实现义务教育保障和基本医疗保障,今年计划脱贫的贫困户全部实现了安全饮用水、生活用电、广播电视“三有”目标。

今年,市中区计划退出瓦堆湾村、下元村、黄桷桥村、狮湾村、牛角田村、中心村等6个贫困村,按照退出贫困村“一低、五有”退出标准,通过产业扶贫,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贫困发生率均低于3%。

6个村集体经济、卫生室、文化室、硬化路、通信网络等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中。牛角田村卫生室正在建设,下元村未硬化的100余米通村公路已纳入土地整理项目,将于7月启动建设,9月底竣工,其余村各项指标均已达标。预计到11月底,6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能达到人均20元,黄桷桥村将达到人均80元。

“农民夜校”助推产业扶贫

去年11月,市中区全面启动“农民夜校”建设工作,紧跟脱贫攻坚工作步伐,“农民夜校”按照贫困村先行开办原则,在全区19个贫困村率先开班授课,由驻村工作组组长或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担任“农民夜校”校长。

对缺技术和有技术需求的贫困对象,结合镇、村的实际情况和贫困户产业发展需求,农民夜校定期免费进行实用技术培训,并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指导,让贫困户真正学得懂、用得上。目前,19个贫困村已经组织贫困户培训500余人次,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安置就业228人。

同时结合全市“12345”现代农业产业提升行动,和全区配套实施发展特色产业“351”方案,市中区重点围绕柑橘、柠檬、特种水产、精品果蔬、优质稻、生猪、肉牛、小家禽等,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着力培育、发展、壮大“一村一品”,补齐产业短板,强化发展支撑。

目前,黄桷桥村新发展雷竹 1200 亩、柠檬200 亩、巩固提升现有柑橘产业 170 亩;瓦堆湾村巩固提升现有柑橘产业 800 亩;下元村巩固提升现有柑橘产业 100 亩、核桃产业100 亩、雷竹200亩;狮湾村巩固发展现有果桑产业 500亩;牛角田村新发展雷竹300亩、优质稻 680 亩;中心村巩固提升现有藤椒产业 800 亩。开工建设朝阳镇青冈岭农场生猪养殖场、伏龙镇凌益明生猪养殖家庭农场等7个生猪扶贫项目,总投资额达110万元。

开展“回头看”“回头帮”

去年,市中区完成了4个贫困村成功退出及843户2304名贫困户脱贫任务,为了实现稳定脱贫,市中区今年还深入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工作。

6月2日,市中区召开全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暨“回头看”“回头帮”工作动员会,全面启动“回头看”“回头帮”工作。

至此,区、镇两级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分别组织“回头看”核查,列出“回头帮”清单,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及时对标补短。

对已退出贫困村“回头看”发现的问题,也逐一落实“回头帮”措施。要求相关部门及时安排项目资金,充分发挥教育、卫生、产业、小额信贷、特殊困难群众“五项基金”作用,推动“回头帮”措施落地落实。(周瑶慧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