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中区供销社探索构建“三社一体”内江模式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7 10:30:3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吴明  

市中区供销社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实验单位以来,以“合作奉献、真诚服务、创新发展,打造全新现代供销”为己任,围绕“三社两会一中心”的建设,努力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构建“三社一体”的内江模式,顺利完成改革试点任务,改革成效显著。

摸清家底,积极争取多方支持。市中区供销社组织完成了对全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经纪人、农产品流通情况和供销社系统的各类经营服务网点的摸底调查和登记造册,对完成改革任务排出了时间表、列出了路线图、确定了责任人。积极主动向省、市供销社汇报改革工作,积极与区级各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对接,争取多方面和多渠道的支持。2015~2017年共争取项目资金和综合改革专项资金240余万元。

双线运行,改革机构和企业运行模式。一是建立健全供销社联合社、社属企业、基层供销社组织机构,积极探索“双线运行”新机制。一条线是以供销社机关为主导的行业指导管理体系,一条线是以理事会作为出资人代表,监事会监管,社有企业和基层社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2017年,市中区供销社恢复理事会、监事会,理顺了供销系统运行模式。两大体系互为补充,融合发展。二是调整社有企业运营模式。在市中区供销机关内设立社有资产管理股,负责管理、整合全区供销社系统资源,实现供销社与社有资产运行一体化。调整社有资产运营模式和社有企业的并购重组,新建并登记注册了两个新公司,引进资金和技术联合开展养老、文化娱乐、农业综合服务等新型业务,有效提高了社有资产使用效益,增强了供销社服务“三农”的能力,被省供销社评为2015年度新型业务工作先进单位和2016年度经济发展先进单位。三是循序渐进恢复重建乡镇基层社。广泛吸纳农村各种合作经济组织、企业法人、种植养殖大户、社会能人、村组干部入社,多形式组建经营与服务并举的基层供销社。2016年成功升级改造白马供销社,2017年新建永安供销社。

建立“农合联”,激发农村发展新动能。2016年,市中区印发了《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构建 “三位一体”农村新型经营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由区供销社牵头成立市中区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简称“农合联”),以“农合联+新型经营主体+农户”为框架,形成了在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的模式下,以农合联为核心的基层社、资金互助社、专业合作社的新三位一体,即“三社一体”模式。在此运作模式中,农合联发挥了管理协调职能,专业合作社发挥了生产技术职能,资金互助社发挥了融资信用职能,基层社发挥了销售流通职能,三社互为补充,相互协调,成为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动能。2017年又增加了 “消费合作”要素,打造“四位一体”农合联。目前,市中区农合联已吸收各类新型经营主体200余户。(吴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