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中区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业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4 09:39:5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曹德强 周瑶慧  

为物流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市中区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业发展

建设中的渤商西部物流中心主干道

菜鸟仓储中心

创新发展 物流业迎来发展春天

8月15日,市委七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业创新发展的决定》,喜讯传来,物流行业反响强烈。内江市顺丰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雷礼认为,现代物流业迎来了发展“春天”。

内江市顺丰物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主要从事普通及部分危险货物运输业务,长期在内江、兰州、上海、广州专线从事运输。企业总部选址在市中区牌楼路一处160平方米的临街门面,四间办公室堆满了各类办公器材和文件材料,内江的运输车辆临时停放在马路边。

随着业务的发展,企业对场地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很多合作客户常说,你们仓储配送要是能系统一体化,能节省很多成本。”

2011年,雷礼谋划了一个物流集散基地建设项目,该基地主要用于仓储、冷藏保鲜、停车场、汽车维修检测、办公及生活配套服务。但由于土地问题,雷礼的规划一直搁浅,最终只能将物流仓储放在外省,“我们当然是希望能回来。”

“如今通过的《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业创新发展的决定》,表明政府对物流业发展高度重视,让我们看到在内江发展物流业的新希望,我们一定会抢抓机遇,为内江的现代物流业发展贡献力量。”雷礼说。

及早行动 建成物流企业数十家

随着内江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建成特大城市的需求,内江的仓储物流行业也在快速发展。为适应发展需求,市中区在发展中求变,从早期入驻市中区的顺丰物流公司,到2016年引进的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的配套项目——阿里巴巴菜鸟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再到高坝聚泰物流货运停车场,这些已建成运行的物流企业,在为市中区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更为市中区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提供着便利便捷。

目前,市中区有专业货运企业40家,共有货运车辆1000余辆;货运个体经营户和非专业货运单位1700多家,共有货运车辆2500余辆;货运代理、快递300余家。全区现有亿元以上规模交易市场3个,各类配送中心20余个、商超连锁经营网点超过300个,各类商业网点3万余个,平均每千人拥有商业网点55.6个,高于全国中等城市的平均水平。

雷礼告诉记者,现在物流行业整体存在短途冷藏运输短板,“成本高,利润少,很多物流在这方面的投入自然就更少。”在雷礼的规划中,物流集散基地重点建成仓储配送一条龙冷藏保鲜配送区。

菜鸟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市中区有配送网点27个,实现全区行政村全覆盖,其日均处理包裹量1500多单,运营车辆8辆,正逐步解决农村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难题。据悉,该中心依靠服务点和菜鸟物流运营体系,整合德邦、顺丰、安能、中铁等大部分快递公司,为村民提供包裹邮寄服务。

去年底建成使用的高坝聚泰物流货运停车场,占地3万平方米,可容纳3000辆大型货车,100余辆小型汽车停放,所有车辆统一管理。投运后,有力解决了牌楼路货车占道停车问题,有效提升了市中区市容市貌。

持续发力 助推物流业发展

“物流发展最重要的是平台载体支撑。”8月18日,走进位于白马镇的内江渤商西部物流中心建设现场,项目负责人陈奇介绍,园区主道路路基填筑正在有序进行,道路修好后便可进行主体施工。该中心占地500亩,规划建设川南公铁联运基地、川南二手车交易市场和内江公路物流港,预计2018年6月建成投使,届时将填补内江无公路物流港的空白。

结合全市“一基地一园区七中心”物流网络体系建设规划,市中区加快在白马新城一带实施川南商贸物流园和川南农副产品物流中心等重要物流节点布局,盘活渤商西部物流园区项目,招商引进农副产品物流中心项目,形成规模效应突出的物流园区平台。

据悉,招商引进的中汇力集团投资建设“成渝农副产品互联网+现代物流中心”,计划投资7亿元,建设占地约300亩的农副产品冷藏库、气调库、交易区、农产品配送中心、检测中心、综合信息发布中心、停车场等,填补内江无现代大型农副产品物流交易中心的空白。(曹德强 周瑶慧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