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中区:建立违纪款应退尽退机制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5 09:50:49)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朱洪川  

“如果不是区纪委,这些被他们吃了的钱肯定拿不回来了。”现场领到被村干部吃拿卡要的9828元现金的市中区凌家镇牌坊坝村村民潘火芳哽咽道。

8月23日,市中区纪委在市中区凌家镇牌坊坝村召开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违纪款清退现场会上,清退违纪款1.228万元。

据悉,召开清退现场会,是市中区深入推进集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六个再行动”的重要举措。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区积极探索建立了违纪款物应退尽退机制,并通过及时到群众家中、召开现场会等方式清退应退还群众财物,切实提升群众对惩治基层“微腐败”的获得感。

该区对违纪款物处置方式进行了进一步明确,要求凡是因非法侵占、截留等情形获得的违纪款物必须退还群众,全力保障群众利益不受侵害。并将违纪款物“一核、一审、一明确”贯穿于案件查处全过程,“一核”即各级纪检组织在案件初核阶段必须将违纪款物金额、是否属于应退还群众违纪款物核实清楚,并提出违纪款处置建议;“一审”即在对案件初核报告、调查报告、审理报告等进行审核时把涉及违纪款物的内容作为审核的重中之重,凡是违纪款物性质不清、处置方式不当的一律不得通过审核;“一明确”即在问题的处理决定中必须明确违纪款物的处置方式,对属于应退还群众的违纪款物必须明确清退时限。

今年以来,市中区在集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行动中,共排查问题线索85条,立案7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7人,涉案金额88.57万元。市中区纪委已通过入户清退、召开院坝会、清退现场会等方式向群众清退违纪款4.14万元;通过归位归垫等方式将84.43万元涉案资金全部整改到位。

“下一步,区纪委将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对违纪款物的分类处置机制进行全面完善,采取清退一批、归位一批、归垫一批等方式,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还群众一个明白。”市中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朱洪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