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中区靖民镇:探索“公司+”模式 壮大村集体经济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1 10:31:3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韦小梅  

近日,记者从市中区靖民镇政府获悉,该镇以长安村为试点村,通过探索“公司+”模式,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户收益200万元。

“公司+自主经营、入股联营”模式。在长安村成立了旅游服务管理有限公司,通过自主举办板栗旅游文化节,带动板栗种植户收入80余万元,通过开办农家乐获得收入20余万元;接单种植万寿菊320亩、太空莲30亩,集体收益1.8万元,农户产业收入14.94万元;通过入股联营,流转土地687.32亩,公司与农户二次分红,已实现农户保底收益22万元。

“公司+入股联营、物业租赁、农房托管”模式。在长安村成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寿溪河专项基金形成的资产“补改投”入股与内江九色玫瑰公司合作联营打造甜城玫瑰小镇,实行门票分成;自筹资金150万元建成停车场及游客接待中心,进行物业租赁,预计集体收益每年可达12万元。通过农房托管,由公司统一管理和招租,目前已出租2户720平方米,农户年收益4.3万元。

“公司+劳务分包”模式。在长安村成立建筑劳务分包有限公司,采用点工和包工两种方式,对外承接劳务输出,实现农户就近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目前,累计派工3000余人次,集体收益1.54万元,农户累计收益24.56万元。(韦小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