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中区:大力整治镇村干部“走读”现象

www.scol.com.cn  (2017-10-31 09:52:3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陈挺 程瑶 邓雨青  

干部和村民拉家常

上班进镇(村),下班回城区,有些镇村干部虽工作在乡镇,却吃住在城区,这种“来去自由”的镇村干部被群众称为“走读”干部。群众找不到干部,干部不能掌握民情,不但影响干群关系,同时还影响地方经济协调发展和社会稳定。如何管住镇村干部“走读”的匆忙脚步?今年以来,市中区纪委给出了响亮的回答。

市中区将“走读”现象作为典型的“四风”问题大力整治。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通过开展书记集中讲党课50余次、驻镇干部进村讲党课100余次,组织观看正面典型及反面警示教育片40余次,开展向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唐筱梅同志学习活动等,进一步提升村镇干部工作责任心。

“公仆意识、服务意识淡化,是‘走读’现象滋生的主观原因。我们通过开展转作风,提高认识等一系列活动,引导镇村干部强化群众观念,使干部自觉提高思想觉悟,增强他们的责任心。”市中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需内化于心,还需外化于行。为进一步强化管理,该区积极推行村干部坐班制度、完善请销假制度、考勤和考核制度,实行镇村干部“走读”问题督查情况与年终评先评优挂钩。今年以来累计开展作风效能督查72次,约谈在位不在岗、在职不履责、“慢作为”“乱作为”镇村干部20余人次。

村党支部办公场所简陋破旧,也是导致村干部“走读”、村级组织涣散的原因之一。为此,市中区要求各镇党委进一步改善办公条件,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配套设施建设,改善村干部办公、生活环境,丰富业余文化生活等。

为保证相关制度、规定落地落实,该区进一步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组织不定期开展督查和明察暗访30余次,结合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宣传工作,通过走村入户、召开院坝会等形式广泛了解镇村干部履职情况和是否存在“走读”等问题。在今年的村“两委”换届前,龚家镇侍郎村主任刘汉斗和跨虹村主任唐文其因“走读”不在岗问题被辞退;换届中,1名村干部因严重的“走读”问题被取消了参选资格。

“现在乡镇干部利用业余时间为民解困,了解群众心声。遇到群众纠纷,镇干部都亲自到现场去调解;遇到突发事件,镇干部都能及时去处理,群众更加体谅干部,干部之间相处也更加和谐团结。”靖民镇纪委书记说。(陈挺 程瑶 邓雨青)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