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中区:“136”廉洁工作法助推阳光棚改

www.scol.com.cn  (2018-03-13 09:30:50)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卢晋骥 李红  

网络签约现场

棚户区改造是为改造城镇危旧住房、改善困难家庭住房条件而推出的一项民心工程,但由于工程项目涉及资金量较大,棚改工作不廉洁,就可能导致“好心办坏事”。

市中区,古称“汉安”,有着2000多年的郡县历史,老旧城区面积大,棚户区改造工作繁重。为防止棚户区改造工作中的腐败问题发生,保障涉改人员的合法权益,市中区创新“科技+制度+监督”的“136”廉洁工作法,积极推进阳光棚改、廉洁征收。

科技助廉,构建1个网络签约平台

“这个平台真的为我们群众提供了方便,听别人说以前7天才能签订征收补偿协议,现在现场就能弄好。”

“昨天我让儿子在系统里帮我查了一下我们这个院子其他人赔的钱,和我都差不多的,这样我就放心了,政府没有骗我,确实是一碗水端平了的。”

在桐梓坝大桥南转盘E地块棚改工作中,群众对网络签约平台的运行非常满意。

据了解,该区在棚户区改造工作中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房屋征收网上签约管理系统,以“线上签约和线下选房”相结合的方式推行网络签约。该平台的上线,一方面提高了签订征收补偿协议的效率,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另一方面增大了政府征收工作的透明度,棚改居民既可以在网络上了解所有签约户的补偿情况,又能够监督政府工作人员是否严格执行了征补方案和政策。

房屋征收网上签约管理系统上线以来,共有5331户在网上签约。通过平台的上线,确保了棚户区改造工作在阳光下开展,真正做到了“一把尺子量到底”。

制度保廉,建立3个廉洁保障制度

李林松是市中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办的一名干部,今年1月15日上午,他按照市中区《房屋征收工作廉政承诺制度》要求,向区住建局党委和纪委作出了2018年廉洁棚改的庄严承诺。

据悉,该区为夯实棚改工作制度保障,先后建立完善了《房屋征收工作廉政承诺制度》《征收工作信访举报制度》《征收工作风险防控责任制》等制度。规定凡是参与棚改工作的干部都要按《房屋征收工作廉政承诺制度》要求,向区住建局党委和区住建局纪委作出廉洁从政的承诺,并将《征收工作信访举报制度》向社会和被征收人公开,鼓励群众以电话、来信、来访方式反映情况。同时,通过《房屋征收工作风险防控责任制》明确资金管理、购买劳务服务、残值拆除、无证房屋认定和补偿等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防范措施,并针对风险点重点开展监督,最大限度降低腐败发生率。

“我们出台这三个廉洁保障制度,一方面保护棚改居民的利益不受侵害,一方面保护我们自己的干部不犯错,毕竟严管才是厚爱嘛!”该区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监督促廉,狠抓6个廉洁关键环节

“我们主要是狠抓征补资金、行政决策、信息录入、购买劳务服务、残值拆除招投标、无证房屋补偿这六个环节的监管,通过强化监管让相关人员做到‘不能腐’。”区住建局纪委书记杨帆介绍说。

征补资金监管,主要是建立多层次的资金监管体系,资金兑付实行全封闭运行,确保了征收工作人员对征收资金“看不见、摸不着”;行政决策监管,主要是重大行政决策做到“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信息录入监管,主要是通过加强监督倒逼工作人员把录入做实、做细、做好,确保信息录入准确;购买劳务服务监管,主要是对购买劳务服务实行全方位监管,确保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实施;残值拆除招投标监管,主要是把残值拆除纳入工程建设管理,按照政府性投资项目的管理规定,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确定拆除公司;无证房屋补偿监管,主要是对项目中涉及的无证房屋,房屋征收部门、街道、社区人员须“三到场”进行确定,对因历史原因未办证的无证房屋,由规划、国土、房管、住建、审计等相关部门进行集体研究议定。

2017年以来,该区完成了桐梓坝大桥南转盘E地块棚改、乐贤片区棚改、文昌宫棚改、茂糖片区棚改等项目的棚户区改造工作,涉及资金量1.7亿元,没有发现干部在棚改工作中存在不廉洁行为。(卢晋骥 李红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