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中区:抓改革强举措 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www.scol.com.cn  (2018-05-25 10:23:3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陈虹 李乐  

今年以来,市中区围绕乡村振兴战略, 以农村改革为动力,通过开展多种方式经营、探索利益分配模式、创新资金投入方式等举措,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开展多种方式经营。引导有能力的村自主经营,鼓励不具备自主经营能力的村,利用现有资产、资源与其他新型经营主体或其他村开展入股联营和租赁经营。目前,试点村中,发展特色种养业11个、物业经济2个、劳务经济3个、自主加工业1个、乡村旅游业4个。

创新财政支农资金投入方式。率先在全市实施“补改投、投转股”改革,将专项扶贫、安全饮水、新村基础设施、农村能源等农业产业项目资金和基础建设资金量化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产,由项目所在村集体经济组织与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合作经营,采取“固定收益+二次分红”模式分配收益,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探索集体收益“五股”分配模式。探索出人头股、土地股、管理股、发展股、公益股“五股”分配模式。 人头股用于所有集体成员分红;土地股用于退出或流转土地农户二次分红;管理股用于合作社管理人员分红;发展股用于后续生产发展;公益股用于贫困户分红和公益设施建设等。

截至今年4月底,市中区153个村实现集体经济合作社全覆盖,14个试点村共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50万元。(陈虹 李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