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逐案筛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线索

www.scol.com.cn (2018-09-04 10:02:39)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曹译丹  

近日,市中区纪委监委将公安机关提供的2017年1月1日以来的59件涉恶案件名单,与区法院提供的百余件已判决生效的案件作交叉筛选后,最终锁定并调取53本已判决的涉恶案件卷宗。这是该区纪委监委率先开展涉黑涉恶问题“逐案筛查”的举措之一。

为加大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惩治力度,该区纪委监委出台《内江市市中区纪委监委涉黑涉恶线索协商会商机制》,对公安机关已侦结和在侦的黑恶犯罪案件进行“逐案筛查”,分析研判有无党员干部或公职人员涉黑涉恶或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有无部门履职尽责不到位导致黑恶势力做大成势的问题,实现了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信息共享,资源互补。

“所有从公安机关和法院调取的卷宗,梳理的涉恶当事人信息我们都建有专门台账,由专人保管,逐案筛查任务也分解到各纪检监察室‘一案一研判’,研判结果据实录入工作台账,登记备案。”该区纪委扫黑办主任尹忠介绍。

据悉,在筛查过程中,该区对于黑恶案件,在工作台账中作销号处理;对于涉及公职人员参与黑恶案件或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问题线索,筛查责任人第一时间形成情况报告交纪委扫黑办按程序集中上报。

此外,对于公安机关正在侦办的黑恶案件,该区纪委监委指定纪检监察室负责联系沟通,与公安机关形成联动。一方面督促他们在侦办涉黑涉恶案件过程中,注重讯问涉案对象的工作单位、政治面貌等信息;另一方面双方工作人员可共同参与谈话、询问及讯问,在提高办案效率的同时,纪委监委的同志着力发现隐藏在黑恶案件背后的腐败问题。

“筛查名单除了由案管室按照‘四单’筛查外,我们还组织相关部门会商筛查名单中是否有我区党员、公务员、事业工勤人员或村(社区)干部,多管齐下将涉黑涉恶人员一网打尽。”市中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梁恩奎表示。

据悉,逐案筛查工作开展以来,该区筛查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涉嫌充当“保护伞”线索1条,已按程序移交区扫黑办。(曹译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