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全面启动秋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www.scol.com.cn (2018-09-19 10:08:5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余梦 李乐  

秋季是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等各种重大动物疫病易发、高发季节,为了有效防控,确保今冬明春全区不发生重大动物疫病,市中区提早谋划,精心安排,明确责任,措施到位,全面启动2018年秋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区政府办印发了《关于做好全区2018年秋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并召开了2018年“秋防”工作动员大会,要求各镇(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落实责任,克服麻痹思想,增强紧迫感,提高政治站位,全力以赴做好今年“秋防”工作。

加强畜禽强制免疫。对规模养殖场进行程序化免疫,散养户由村组组织免疫小组,坚持“五统一”“五不漏”原则,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档”,确保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猪瘟的免疫密度达到100%。

加强消毒灭源。对辖区内所有畜禽圈舍、定点屠宰场、规模养殖场、畜禽交易市场、运载工具进行消毒灭源,保证消毒率达到100%,减少各种病原微生物传播发生的危害。

加强疫情排查和健康巡查。结合当前非洲猪瘟疫情排查工作,重点对辖区内规模养殖场、散养户、屠宰场、无害化处理收集点进行疫情排查和健康巡查,不为疫情“留死角”。

加强人畜共患病防控工作。重点做好奶牛结核病、牛羊布病的流行病学调查、禽类血清学及病原学采样监测工作和H7N9综合防控工作。

加强宣传引导。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从业人群的宣传,使他们增强自主防范意识,杜绝不实信息扩散,理性认识非洲猪瘟,理性生产消费。

抓好应急反应工作。建立健全重大动物疫情快速反应机制,切实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建立应急队伍。严格动物疫情报告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把疫情隐患防控到最小。

据悉,市中区2018年秋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从9月10日起至10月30日结束,为期50天。此次“秋防”工作的开展,将进一步有效防控全区重大动物疫病的发生,确保畜牧业健康发展,为人民群众食用的农产品安全“保驾护航”。(余梦 李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