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多措并举,促进办信办访提质升效

www.scol.com.cn (2018-12-18 08:56:2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曹译丹 胡阳  

“您好,刚刚您向我们举报的问题,我们已作好记录,请放心,我们将在90个工作日内办结并给您回复。”近日,在市中区纪委监委的接访室里,区纪委常委肖体虎正耐心地与上访群众交谈。

这是该区纪委监委推出“民生会客厅”领导接访活动的一幕,也是该区纪委监委优化信访工作各个环节,实现办信办访“一条龙”式提质升效的一个缩影。

除了定期开展“领导接访活动”外,该区纪委监委围绕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环保等当前重点工作,在全区35个单位设立专项信访举报箱,在官微“汉安清韵”上推出“一键”网络举报功能;结合纪检干部“联村清风行”活动,下沉到村,入户倾听群众诉求,确保信访收集实体渠道与网络渠道全覆盖。目前,共收集群众反映检举控告类信访件137件次,较去年同比增长12.3%。

强化线索研判、完善督办机制也是促办信办访提质升效的重要课题。为严把线索研判关,该区建立了党员、公务员、事业干部、公务车辆“四个清单”问题排查机制,并实行信访线索集体排查,由纪委书记、分管信访举报的常委及信访室人员不定期召开信访问题线索集体排查会议,对受理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进行集体研判。今年,共召开线索排查会4次,集体研判线索100余条,梳理排查有效线索32件,转相关部门立案27件。

此外,该区还在信访督办方面下功夫,出台《市中区纪检监察信访约谈办法》,督促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切实履行信访办理职责,对办信、办件质量差,办件不力、久拖不结,或事实不清,存在弄虚作假的及时进行约谈,充分发挥信访举报监督职能。今年以来,已对信访举报工作重视不够、处置不力的5名纪检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

“只有把信访线索的收集、研判、督办各个环节都做深、做细、做实了,办信办访才能真正意义上实现提质升效,而老百姓也才能从中获取实实在在的便利。”市中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梁恩奎说道。(曹译丹 胡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