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坚持刀刃向内,将监督延伸至“八小时之外”

www.scol.com.cn (2019-02-26 09:30:45)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胡琳  

市中区纪委干监室干部利用晚上时间到娱乐场所暗访

“可能许多人觉得,进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就如同进了‘安全区域’,因为一家人总不会同室操戈。但事实是,这‘自家人’监督‘自家人’更全天候、全方位,‘刀刃向内’也绝不手软。”在近日召开的市中区纪委常委(扩大)会上,“受理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6条,党纪处分3人,诫勉谈话1人”这组数据让参会的纪检监察干部印象深刻。

据了解,该区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内”的在岗履职、请销假、差旅费报销等情况均接受区纪委监委的动态监督。此外,该区纪委监委全面梳理个人及系统内的业务流程和权力清单,查找风险点,建卡建台账,明确监管人、承办人和防范措施,共查找139个风险点,其中一级风险点29个,制定防控措施80余条。

“别说我们‘八小时内’的在岗状态、履职进度等情况是在他们‘眼皮子底下’了,现在如果‘八小时之外’有什么问题,也会暴露得很快。”市中区纪委监委党风室主任段朝劲说。

原来,该区纪委监委除了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内”要正身律己、勤恳履职,还制定出台了《市中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之外”行为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该《规范》共十条,具体规定了市中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遵守的政治纪律、党性修养、婚丧喜事、品行作风、娱乐休闲等方面的要求,同时明确包括言论规范、工作保密、廉洁自律等严禁内容。

“《规范》出台后的这两个月时间里,我们一直在探索如何落实这项制度,像我们在每周一特别开通的‘民生会客厅’,就是鼓励群众对纪检干部进行举报。”该区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负责人刘刚会介绍。

为更好地落实该《规范》,市中区纪委25个派驻纪检组筹备组也配合干部监督室“靶向出击”: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组筹备组重点配合排查纪检干部是否存在党性修养不到位、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驻区委宣传部纪检组筹备组重点配合排查纪检干部是否存在违规出入娱乐场所等问题;驻区财政局纪检组筹备组重点配合排查纪检干部是否存在公款吃喝、违规宴请等问题……《规范》出台不到两个月,已针对全区纪检干部开展各类监督检查30余次。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纪检监察干部既然当了这‘打铁’的人,就更要严于律己,自觉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规范休闲圈,牢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该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梁恩奎说道。(胡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