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召开

www.scol.com.cn (2019-03-19 09:30:2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袁紫  

3月15日,市中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国家、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审议相关文件;部署2019年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市政协副主席、市中区委书记黄俊伟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李了了出席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今年有贫困村退出任务的4个镇,各自汇报了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及2019年工作计划。会议通报了市中区2019年脱贫攻坚大数据分析情况及2018年脱贫攻坚省级交叉验收考核反馈问题;审议通过了《市中区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市中区2019年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和《关于对贫困对象开展全覆盖“大走访”活动的工作方案》;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区级领导同志、区级部门(单位)联系指导镇和贫困村工作分工的通知》《市中区19个扶贫专项2019年实施方案》。

黄俊伟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引领。今年是全区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之年,全区上下要把深入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常抓不懈,不折不扣抓好工作落实。要围绕目标,强化三个落实。2019年全区既要完成4个贫困村退出、216户653名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减贫任务,又要实现“全区所有贫困人口脱贫、全部贫困村退出,区内消除绝对贫困”的总体目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难度不小、时间紧迫。要进一步突出责任落实,有脱贫任务的镇要坚决落实主体责任,相关部门要做好督促指导,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力推进;要进一步突出政策落实,全面落实教育、健康、安居、兜底等各项扶贫政策,让脱贫成果更好地惠及群众;要进一步突出工作落实,对照《市中区2019年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任务清单》,逐一落实,同时要抓好“两不愁、三保障”,着力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特别是住房安全保障,各镇要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检查,排查隐患,确保贫困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到位。要严格对标整改,特别是国家对四川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要对照精准识别、精准退出、“五个一批”、“一低五有”等任务的标准,切实抓好整改;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压实责任,对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清理,确保整改落实到位。要坚持三个结合,强化工作保障。要坚持把乡村振兴战略与脱贫攻坚相结合,贫困帮扶与巩固脱贫成果相结合,对已脱贫人口、已退出贫困村全覆盖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做到脱贫攻坚期内政策不变、力度不减,确保已脱贫人口稳定脱贫,不出现返贫情况;要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转变贫困户“等、靠、要”思想,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促进贫困户早日实现脱贫;要做好资金保障,加大对贫困村的资金帮扶力度,特别是危房改造,要加快推进,保障贫困群众住房安全;要强化组织保障,以党建引领抓好工作,严格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提高贫困村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党员干部要深入田间地头、贫困户家中,及时掌握贫困村、贫困户的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执纪,对于工作不到岗不到位、帮扶措施不力、工作推诿扯皮等违纪的,加大查处力度,坚决严肃问责;对挤占、挪用、截留、贪污扶贫资金等行为,坚持“零容忍”,从严惩处、绝不姑息,以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高质量完成今年脱贫攻坚任务。(袁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