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档案工作暨村务管理档案基本目录(清单)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0-08-28 09:33:11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刘佳

市中区档案工作暨村务管理档案基本目录(清单)工作推进会要求

进一步推动农村档案规范化建设

认真聆听

8月26日,市中区档案工作暨村务管理档案基本目录(清单)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书面传达了国家、省、市档案工作会议精神,对村务管理档案基本目录(清单)工作进行安排,现场对村务管理档案基本目录(清单)工作开展集中培训。

会议指出,要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档案法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牢记档案工作“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历史使命,增强“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充分认识到加强档案工作对保存社会记忆、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对服务转型创新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要以全面完成“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国家级试点项目任务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档案工作服务能力。要明确农村档案资源在推进村务公开、维护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合法权益、精准扶贫、构建农村和谐社会体系等方面的重要意义,明确为实施乡村振兴提供服务、研究制定符合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建设需求的村务管理档案基本目录(清单)、探索乡镇档案工作目前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推进村级档案资源共建共享和在线提供利用服务等试点任务和实现农村基层减负增效、维护村级档案资源安全完整的双重目标,坚持整体推进、底线思维、因地制宜的基本原则,积极推进乡镇和村级档案规范化建设。

会议要求,要以制定符合实际的村务管理档案基本目录(清单)为指引,进一步推动农村档案规范化建设。要明确村级档案的具体内容,制定有特点的村务管理档案基本目录(清单),既切合实际,又让基层轻装上阵、档案规范管理。要落实好组织保障,挑选精兵强将,加强与其他县(市、区)、各部门的沟通联系,确保工作顺利开展。目前正处于汛期,各单位要进行拉网式排查,发现不安全因素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补救与防范;要做好汛期档案保护工作,避免档案受潮、发霉;在收到极端天气预警或遇到紧急情况危及档案安全时,要提早或快速转移、保护重要档案。(刘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