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新机遇 内江市市中区这场峰会为企业解读新经济“密码”

2020-08-31 09:51:35来源:川报观察编辑:周海波刘煜瑞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刘煜瑞 记者 郑志浩)8月28日下午,内江市市中区举办了主题为“聚焦新经济 共话新机遇”的2020电商促消费升级峰会。

“石本无火,相击而发灵光。”会上,尚易互联电商品牌孵化平台创始人赵枰、内江市赋能新经济技术产业研究院副理事长万小平、四川省跨境电商协会秘书长张亮等5位国内新经济领域、电商新零售领域专家先后上台做主题分享,内江市市中区本土70家企业、专合社负责人参会,与大咖们共议电商、零售新风口,探讨当下企业发展新思路。

“借助直播、短视频的电商模式已经成为大势所趋,而这种模式也成为带来商业增量的一种新方式。”尚易互联电商品牌孵化平台创始人赵枰在《错过直播电商的风口,可能就是错过一个商业时代》的主题分享中,用通俗易懂的讲解为在场的企业家、新型农业主体负责人们拨开了迷雾,“不能光看表面数据! 流量、关注度再高,最终着落点还是产品销量。”

随后的分享中,肆拾玖坊总裁麻劲松总结了自己5年来的事业沉淀和肆拾玖坊的创新之路;四川大学双创导师、内江市赋能新经济技术产业研究院副理事长万小平作了《营销数据中台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主题分享;内江大合创新园区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力与四川省跨境电商协会秘书长张亮也分别就“新形势下产业升级与城市发展”以及“跨境电商赋能”交流了各自的经验和看法。

当天下午,进入会场前的签到环节上,有这么一幕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参加峰会的人员中除了70家企业、专合社负责人外,还有市中区85个行政村的第一书记以及乡镇有关干部。

对此,内江市市中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局长张超如此解释道:“这85个第一书记就是洒向各村镇的‘火种’。”据悉,这些第一书记回到各自岗位后,可以进一步帮助推动其辖区内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电商平台接轨,提高其产品附加值,为其经营发展赋予新动能。张超认为,发展农业电子商务是建设智慧农业的关键环节,其重要的价值是对整个产业链的改造,倒逼农业的标准化,保证产品的质量安全。

近年来,内江市市中区紧扣“搭平台、聚优势、育产业、强品牌”电商发展思路,推进电子商务集群网状发展。2015年在全市率先建成电子商务集聚区,引入农村淘宝、赶街网等知名平台入驻。2016年,市中区获批电商进农村示范区,建成农村电商镇、村两级服务站点117个,行政村覆盖率90%,贫困村覆盖率100%。2017年、2018年相继召开“互联网+甜城乡土”农村电商产业交流峰会、内江社交电商新零售创业培训峰会,营造了发展电商浓厚氛围。引入万磁传媒打造电商直播基地,开展第一书记直播带货培训,带动人才回流、消费升级、乡村振兴。2019年,该区主要电商交易额80.63亿元,同比增长22%。

“今年3月,省商务厅制定下发了《品质川货直播电商网络流量新高地行动计划》,将在2022年底,推进实施‘四个一’工程,即10个特色产业直播电商网络流量基地、100个骨干企业、1000个网红品牌,10000名网红带货达人。”内江市市中区委常委、副区长范长广表示,市中区将抢抓机遇,有序发展直播电商、社交电商、“无接触”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力争培养出一批网红达人,争创特色产业直播网络流量新高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