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市中区融入“双城记”的五大打法,今天这两大会议讲清楚了!

2020-09-11 21:49:41来源:川报观察编辑:周海波罗尹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郑志浩)9月11日,内江市市中区区委十四届十四次全会与区级领导干部和乡科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打捆召开。两场重要会议在一天内完成各项议程,这既是该区扎实开展精文简会的务实之举,更是坚定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全会和读书班精神的政治宣言和切实行动。

读书班确定了4个主题,一是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关于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三是关于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夯实县域发展支撑,四是关于强化党建引领完善城乡基层治理机制和推进治理能力建设。“将这4个主题安排在一起,因为这些都是一个时期以来全区的重点工作、重大任务,需要我们系统学习、思考、总结、研究。”市中区委书记黄志权说。

其中,在谈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各项战略部署在市中区落地见效时,黄志权说,内江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上提出,要围绕“联通双城、抓配套服务;联合毗邻、抓协同突破;联动市域、抓自身发力”三个层级务实推进,对内江如何融入、怎么融入等,进行了深入分析、统筹安排,形成了内江融入的“施工图”。

就市中区如何根据“施工图”打造“实景图”,黄志权认为就是要坚持在区域合作发展大局中,坚持依市借力抓发展原则,紧紧围绕建设成渝经济区城乡融合、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战略目标”,加快建设以内江国际物流港建设为牵引的对外开放平台和以城南城市新区、白马产业新城为主战场的产业发展平台“两大平台”,聚力高品质城市主城区、开放型经济示范区、休闲度假旅游样板区、服务全市大局先行区“四大主攻方向”,深入实施大城市建设、产业强基、开放增效、创新引领、环境优化、成果共享“六大行动”,为全市建设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夯实重要支撑。

记者注意到,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各项战略部署在市中区落地见效,市中区将在5个方面着力。

》》》积极承接成渝功能配套服务

市中区地处成渝腹心,北连成都都市圈,南接川南经济区,是省委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 区域发展战略的重要节点。记者了解到,前期,市中区提前谋划“十四五”规划,对照市上“12345”总体意见清单,已梳理重点任务清单59项,重大平台3个(内自新区、内江国际物流港〔综合保税区〕、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重大工程项目56个、总投资233亿元,重大改革举措5项,重大政策10项。

》》》加快推进城南新区建设

7月24日,市中区召开了城南新区推介会,让各界人士的目光再次聚焦城南新区。市中区将围绕“滨江产业新城、文旅康养胜地、宜居宜业新区”的城市功能定位,突出四项具体抓手:抓“两路一桥一站”建设,即石羊大道、乐贤大道、黄荆坝大桥、川南城际铁路站前广场,优化提升城南新区、乐贤半岛交通区位条件,实现与老城区、旧城区、周边县(市、区)的高效、便捷互联互通;抓公园城市建设,依托现有1600亩的公园绿地和18公里的江岸线,加快推进塔山公园提升改造、5个滨江生态湿地公园等项目,建成“公园中的城市、城市中的公园”;抓城南新商圈建设,依托新华集团国际金融中心、新城控股吾悦广场、进出口商品直销中心等优质项目,积极打造大型金融、商服、办公、购物中心,加快汇聚人气、商气、财气;抓高品质城市新区建设,加快完善医院、学校、居住等城市功能配套服务。

》》》加快打造白马产业新城

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作出了“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和“建设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的决策部署,为推动川渝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提供了方向指引,也为市中区坚定建设开放型经济示范区,打造服务成渝的物流配送枢纽和商贸基地,建设川南对外开放新高地提供了根本遵循。

市中区将重点抓好“一港一区一园”建设:即,以内江国际物流港为牵引,建设开放型经济发展新平台,用好用活自贸区协同改革先行区政策,加快内江保税物流中心(B型)、“蓉欧+”东盟国际物流中心、成渝冷链物流中心和“蓉欧+”东盟国际班列内江基地、二手车出口基地、成渝粮食应急保供基地“三中心三基地”建设;以现有的华电2x475兆瓦燃气轮机、四川能投(内江)液化气调峰中心等重大产业项目为基础,将白马节能环保产业集中区打造成为能源基地。同时,深化与内江高新区共建、共治、共享。

》》》加快规划川南现代产业集中发展区(内自合作园区)建设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以来,市中区先后与自贡大安区在规划、公共交通、产业发展、政务服务、治安警务、卫生教育、司法等多个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为推动内自同城化发展夯实了基础。下一步,市中区将继续深化与自贡大安区协同化、同城化发展,高标准规划筹建川南现代产业集中发展区(内自合作园区),规划布局通航产业、绿色食品、医药健康等产业,着力培育县域经济新的主战场、新的增长点,共同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部支撑的样板。

》》》主动融入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

5月21日,川渝两地签署了《建设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三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指出要合力推进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带动沿线、沿江、沿界农业协同发展,着力建设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等,率先在西部地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市中区作为内江主城区以及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区,历来在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都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现实基础,特别是市委七届七次全会赋予了市中区建设成渝经济区城乡融合、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定位,为市中区主动融入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提供了支撑。

市中区将围绕“两条产业环线、四大主导产业、六个农业园区”的发展思路,以全安—朝阳—永安—凌家产业环线和黄河湖产业环线为依托,以内江黑猪、柑橘(柠檬)、特种水产等特色农业产品为支撑,以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10万亩优质柑橘园区、现代种养循环园区、特色水产园区、凌家农副产品加工集中区、黄鹤湖乡村旅游度假区等六个园区为平台,全域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喊响擦亮城郊型的、有中区特色的都市现代农业品牌,既当好成渝两地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又做好休闲度假旅游的“后花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