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届市中区委启动第八轮巡察

2020-09-24 09:24:29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曹德强

动员会现场

9月22日,十四届市中区委第八轮巡察启动动员会召开。会议宣布了市中区委第八轮巡察任务分工及授权任职决定,对第八轮巡察作了具体安排。区委书记黄志权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梁恩奎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提高思想认识,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基本定位。巡察的本质是政治监督,是从政治上审视工作、发现问题、推动整改。被巡察单位一定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出发,站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高度,增强勇于接受巡察监督、主动接受巡察监督、积极配合巡察监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支持配合巡察工作,全面接受政治体检。

会议强调,要紧盯“三个聚焦”,全面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区委派出的各巡察组务必强化“靶向治疗”思维,坚持问题导向,根据不同部门、单位的特点,把握共性、突出个性,精准发现问题。要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切实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一系列科学务实和为民服务的好政策落地落实。要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持从群众“痛点”破题,着力推动解决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良行为,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在身边,正风反腐在身边,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要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不断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切实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

会议要求,要加强统筹协调,齐心协力推进本轮巡察工作。巡察办、各巡察组要认真组织召开培训会,帮助抽调干部迅速转变角色、熟悉业务,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被巡察单位要端正态度,积极配合巡察组查找问题;各相关协作单位要一如既往支持巡察工作,协助巡察机构精准锁定问题;各巡察组要实事求是,客观报告问题,做到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客观全面、精准深入反映党组织真实状况和政治生态情况。被巡察党组织要把巡察整改作为推动部门(单位)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主要负责同志要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各相关单位要注重标本兼治,根据巡察梳理出的普遍性问题,举一反三,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加强权力监督制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这轮巡察从9月22日开始,12月中上旬结束。其间,将对15个单位开展巡察,其中四大办机关4个、区级部门(单位)7个、镇4个。巡察4个镇时,巡察组将组建小分队延伸巡察至下属村(社区)。(曹德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