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粪变肥料还能卖钱 内江市中区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见成效

2020-10-27 09:14:04来源:川报观察编辑:周海波陈晓静 罗尹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陈晓静 罗尹 记者 郑志浩)按钮轻轻一按,鸡舍里的添水、填料、捡蛋等日常饲养操作便轻松完成。这一场景发生在内江市中区金盈旺养鸡场内。在这背后,是鸡场的全封闭式现代化管理系统在发挥作用。

10月26日,记者从内江市市中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随着市中区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专项工作的推进,该养鸡场配备了自动化集粪清洗机组,通过鸡笼下方的自动集粪清洗装置,鸡粪被统一收集并由鸡场铲车运往专门的禽畜粪污发酵罐,通过发酵风干等处理程序,鸡粪就变成了优质的有机肥料,用于果树、香蕉、大棚蔬菜的种植,可以减少化肥使用,从而助力于无公害、绿色农产品的生产。

市中区金盈旺养鸡场负责人朱俊说:“现在环境改善了很多,而且鸡粪也变废为宝了,一吨能卖到500-600元,每年能为鸡场增加几十万元的收入。”

自从装上了发酵罐,每天的鸡粪在场内就能够得到及时的处理。记者注意到,由鸡粪转化的有机肥都统一地堆放在指定区域,一改过去鸡粪处理难、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的情况。

近年来,市中区按照“整区推进、突出重点、综合治理、地方为主、中央补助”的思路,以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为重点,持续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据悉,市中区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专项工作自2019年7月开始,分两年实施,共涉及畜禽养殖治理示范区内的7个养殖场、三个镇13个村的散养密集区、12个镇(街道)61个村的散养户三个板块的粪污设施建设,项目一期建设投资3803.46万元,二期投资3530.54万元,通过建设沼气池、储污池、氧化池、干粪堆码场、排污管道、生物发酵罐等设施设备,重点支持市中区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设施建设,以实现了畜禽粪污的源头减量、无害处理和资源再利用。

市中区农业农村局牧渔生产股股长肖东风介绍:“今年任务已完成了70%,5个鸡场基本都安好了发酵罐。目前第二批中央资金已经到位,我们正在优化实施方案,计划在明年9月份以前全面完成这个项目。届时,市中区规模场综合治理率、粪污处理率预计能达到100%,为持续改善长江水质、修复长江生态环境贡献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