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发展新经济,内江市市中区为何优先选择“数字内容审核”?

2020-11-03 09:31:19来源:川报观察编辑:周海波罗尹 郑志浩

11月2日,“成渝新经济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成渝人力资源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在内江市市中区举行。这是市中区推进“产业项目提升年”,大力发展新经济,加快建设成渝经济区城乡融合、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郑志浩)据悉,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拟建设以数字内容审核、软件测试以及相关衍生产业为主的新经济产业集聚区,引入数字经济特别是内容审核的上下游关联企业,打造以人力资源为依托的数字内容审核基地。预计到2025年,园区将累计孵化各类人才3万人。

>>>签约

市中区力争建设“全国规模最大的数字经济内容审核基地”

签约仪式上,市中区人民政府区长兰徐表示,市中区正以签约项目为牵引,规划建设数字内容审核产业园区。园区选址城南新区乐贤半岛,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拟建设孵化器、加速器30万平米,人才公寓10万平米,配套建设商业综合体、培训基地以及内江二中、内江实验小学、内江一幼、市中区人民医院城南分院、滨江湿地公园、体育运动公园等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分三期建设,力争5年建成。建成后拟入驻数字经济企业200家以上,年产值100亿元以上、税收5亿元以上,力争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数字内容审核基地。

市中区人民政府与两家公司进行了签约。

一家是重庆未言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将在市中区建成渝新经济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成渝人力资源产业园。

“今天签约的项目十分特殊,也特别有意义,这是几个月前在内江洽谈的一次‘无意’之举。”公司董事长杜婷婷在签约仪式上的一席话把时间拉回到了今年7月。

7月25日—26日,内江召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新经济产业融合创新发展交流会,这是内江首次公开发出进军新经济产业的强烈信号和蓝图规划。内江的朋友圈融入了一股新力量——新经济产业队伍。

杜婷婷就是其中一位代表。她说,此前的新经济产业融合创新发展交流会让她和她的伙伴们看到了内江的无限诚意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于是才有接下来的密切调研、磋商、落户。“接下来,我们不再是以内江请进来的客人、受邀嘉宾自居,不能再让政府推着我们跑,而是主动投入到发展大势之中。”

另一家是北京信工博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支撑,专注于信息内容审核的产学研一体化的高科技企业。

北京信工博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戴亦斌表示:“我看到了内江的独特优势和发展机会,并且政府给予了我们大量的帮助和支持,我们下定决心要在内江市中区力争建设一个全国最大的内容审核基地,也将举全公司之力和中科院的科技资源,来确保项目成功。”

>>>分析

发展新经济着力点多,为何选择“数字内容审核”?

发展新经济的路径和着力点颇多,市中区为何优先选择“数字内容审核”?在签约仪式后的座谈会上,内江市经济合作局局长李勇均介绍,新经济的发展空间很大,内江具有丰富的人力资源优势,通过前期调研,内江把呼叫经济、软件测试、数字审核等业态作为新经济产业招商引资的重点,以期以点带线,以线促面,带动内江新经济产业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新经济也需要大量的劳动用工,软件测试、内部审核、数据标注等业态也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相对于成都、重庆而言,内江的用工成本低,也是发展新经济、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优势。

同时,数字内容安全产业的发展是伴随数字内容产业的发展而发展的。随着互联网用户和内容数量的持续增长,内容审核的挑战也会越来越严峻。北京信工博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戴亦斌说,在微信朋友圈,每天有10亿张图片被上传,快手平台每天上传的短视频超过1500万条。除了传统的图文类内容,音频、长视频和短视频,以及直播的比例在不断增加,这对于那些既追求实时性、又追求不出问题的内容平台审核管理提出了巨大而严峻的挑战。

挑战所在就是机遇所在。“未来3—5年,全国将有百万人从事内容风控行业,创造产值3千亿—5千亿元。”戴亦斌说,内江市政府和市中区政府敏锐地发现了内容风控和审核的产业发展机会,并且决定在市中区正式启动该产业,成立成渝新经济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成渝人力资源产业园,正所谓英雄所见略同,希望一道共同打造内容风控赫尔审核的新兴产业。

戴亦斌介绍,信工博特服务的主要客户包括抖音、快手等互联网企业,也有中国移动等云运营商企业,还有金融行业的核心客户,以及广电和政府部门。“未来,会大力把这些客户的人工审核业务逐步迁移到内江园区。”

>>>服务

市中区已出台新经济“二十三条措施” 数字内容审核基地力争明年开工

兰徐表示,市中区将倍加珍惜难得的发展机遇,组建项目专班,落实服务专员,当好“店小二”,全面实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程代办”,全力做好园区建设、人员招聘、生活配套、税收服务、产业基金等各项工作,为项目招商运营提供最优的营商环境,让企业放心入驻、专心发展,让员工安心工作、开心生活。

今年9月,市中区在全市率先出台了《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和新经济高质量发展二十三条措施》,对入驻该区的新经济企业给予房租免二减三、财政贡献奖励、员工培训招聘等多方面优惠扶持,这“二十三条措施”是近年来该区出台的含金量很高、扶持力度很大的产业政策,特别是对新经济的财政贡献奖励也是力度很高。

记者获悉,成渝新经济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成渝人力资源产业园目前一期项目用房基装工作已经完成,软装工作将在11月底完成。数字内容审核基地今年将完成规划,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