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2020-11-27 09:16:55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刘桂莲 李其超

包裹装车

“十三五”以来,市中区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产业结构日趋合理,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逐年上升,服务业增加值和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均实现了翻番,优势逐渐凸显,已成为全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为“十四五”服务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1月20日,笔者在内江武宏物流有限公司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整理物品、扫码、分拣、装车,一派繁忙景象。据了解,武宏物流是在“十三五”期间创立的一家本土物流民营企业,集快递、物流、仓储及落地配送服务为一体。2017年被列为市中区重点扶持对象,该公司逐步从“天猫超市”落地配送的零星业务,发展到如今覆盖内江城区75%的大型商超配送业务;从一家几个人的小微企业成长为现在拥有70辆车、年营收1600万元的中型物流企业。五年来跨越式发展,不仅靠企业自身努力,而且离不开市中区持之以恒地推动服务业发展的措施落地落实,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办事流程。

据内江武宏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溦茗介绍,在“十三五”期间,武宏物流从最初派送普通包裹,到现在覆盖内江75%大型商超的配送(业务),公司实现了年营收从10余万元到1600万元的巨大突破,这得益于市中区良好的营商环境。下一步,公司将重点建设“城乡物流”,打造现代智慧物流体系。

市中区良好的营商环境,让物流行业迅速崛起,现有货运代理、快递300余家,商业网点3万多个,货运经营企业1000余家,并依托内江国际物流港,主动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打造服务川渝、面向世界的多式联运物流枢纽和商贸流通基地。

物流行业只是市中区高质量发展现代服务业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期间,市中区科学合理优化服务业产业布局,紧紧围绕“四圈一带一港一园”的发展规划,加快建设城南新商圈和新经济产业园,不断完善和优化服务业发展的各项措施,推动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健康养老、文化旅游、现代金融等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业增加值从2015年的39.77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91.24亿元,增加值占GDP比重从25.95%增长到59.24%,增加值和占比均实现了翻番,被评为全省服务业强区,为“十四五”服务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市中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党委书记、局长张超表示:“下一步,市中区将按照‘四圈一带一港一园’的发展规划,以城南新区和白马产业新城为主战场,加快发展现代商贸、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特别是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推动服务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刘桂莲 李其超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