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人民至上”理念 ——市中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20-11-27 09:29:00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刘桂莲 张英

“十三五”以来,市中区始终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事业来抓,以优先投入保障教育优先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近日,笔者在内江二幼南山园看到,上午9点,在各班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快乐地唱歌、跳舞、做运动、玩游戏。

据了解,内江二幼南山园总建筑面积5322.94平方米,总投资3000余万元。该园共有12间幼儿教学活动及休息室,并设有室内篮球场、小型足球场、塑胶运动跑道等区域。内江二幼南山园于今年10月正式开园,目前有入园幼儿300名、教职工50余名。

内江二幼南山园建成和开园,是市中区“十三五”期间大力推进学前教育工作的一个缩影。

自2016年以来,市中区以辖区三所省级示范园为引领,坚持公益普惠办园方向,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通过统筹推进城镇公办幼儿园建设,加大财政投入和壮大师资力量,切实提升了全区学前教育保教水平,促进幼儿健康成长。

截至目前,市中区辖区内有幼儿园(班)85所,其中公办园(班)28所、民办园57所(民办普惠性幼儿园47所)。在园幼儿10439名,其中公办园在园幼儿5270名、民办园在园幼儿5169名,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1.07%,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90.55%,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48%。

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市中区通过狠抓组织领导、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优化教师结构,着力提升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办学水平等一系列实际举措,切实提高了义务教育质量,确保了小学、中学适龄人口入学率100%,实现了“两个只增不减”(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在校学生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并于2017年成功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

市中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办公室负责人张国全说,通过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切实缩小城乡之间、学校之间的教育差距,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公平作出贡献。

此外,“十三五”期间,市中区普通高中和职业教育协调发展,高考综合改革积极推进;民办教育、特殊教育顺利推进,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超过90%。

“十四五”即将开启,市中区教体局负责人表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在教育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刘桂莲 张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