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永安镇瓦堆湾村:“橙色”产业大发展 村强民富忙振兴

2020-11-27 09:43:16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刘佳

诱人的果子

11月24日,在市中区永安镇瓦堆湾村山顶上,爱媛38号柑橘树上挂满果子,这是今年瓦堆湾村“橙色”产业丰收季中仅存的6000余斤爱媛柑橘,村民们忙着采摘。此前,已经有约5万斤爱媛柑橘陆续运往新疆等地。这些柑橘树于2018年种下,现在果子个大饱满、甜蜜诱人。

2014年被认定为省级贫困村后,瓦堆湾村走上“帮扶+自强”的退出贫困转型之路,产业成为贫困村逆袭的第一要素。如今,瓦堆湾村养鸡场、小龙虾养殖基地、柑橘三大产业齐头并进,成为制胜法宝,其中柑橘功劳居首位。

2016~2018年,从“不知火”到“爱媛38号”,瓦堆湾村已经拥有900余亩柑橘,收获的“橙色果实”,从每年11月的“爱媛38号”过渡到次年2月的“不知火”。村民们从以往单一的四季耕种,转变为产业发展的参与者。

因病致贫的张学芬夫妻俩2014年就已经实现脱贫,脱贫之后如何不返贫是更加重要的现实问题。2016年,柑橘产业的发展,为他们抛来了“橄榄枝”,从自家土地流转,到负责地里施肥、除草、杀虫等工作,再到丰收季的忙碌,一年到头不仅身体得到锻炼,生活也开始富足。“老公有时候也要来干活,现在我们两口子一年到头分红和打工的钱,平均一个人有8000多元。”说起脱贫不返贫的经历,张学芬喜笑颜开。(刘佳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