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多措并举确保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工作取得实效

2020-11-30 10:53:23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张英 吴叶频

安全生产无小事。今年以来,市中区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工作,促进了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履行监察职能,强化监管执法。2020年,全区安全监管执法共立案11起,共处罚金220余万元;预防性处罚共立案6起,共处罚金12万元,罚款增长率同比增长20%。

规范执法行为,开展规范化管理。在预防性处罚不断增长完善的同时,不断完善安全生产监察执法职能,着重提升执法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合法化。规范执法行为,合理采用企业黑名单制度与执法相结合的方式,有效解决了罚款收缴方面的难题,实现了执法监察罚款收缴率100%。

强化沟通,警示教育。严格规范执法程序、固化证据收集,积极与企业协商,让企业了解处罚的原因,积极配合执法监察,认真落实安全整改;在执法监察中起到了“处罚一起,警示一片”的积极作用,也充分体现了安监执法的“尖刀”作用;同时,用执法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和安全培训教育工作,积极推动企业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夯实了企业的安全基础,保障了企业安全生产。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介和宣传形式,加大新《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四川省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在全社会特别是各级领导和企业法人代表中确立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加强组织一线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的学习,营造一种人人学习安全知识、人人关心安全生产、人人遵守安全法规、人人爱护生命健康的社会氛围。(张英 吴叶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