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市中区:五年谋一城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2020-12-03 09:45:5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周海波曹德强 邓晓川 罗尹

乡村振兴样板之一的内江市市中区黄鹤湖旅游区。

12月2日,天气寒冷,内江市市中区城南新区却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城南新区是市中区“十三五”期间最受关注的热土,5年来,城南新区实现了华丽嬗变。

随着“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作为内江市委“七轮驱动”最前轮,“十三五”以来,市中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25173元增长到2019年的34007元,年均增长6.2%,三次产业比由5年前的16.6:33.2:50.2优化调整为12.4:28.4:59.2。

□曹德强 邓晓川 罗尹 (图片由市中区委宣传部提供)

一号工程 在珍贵的土地上擘画城市未来

市中区是内江市的老城区,“十三五”期间,摆在市中区决策层面前的难题是,如何拓展老城区发展空间,提升城市发展能级。

市中区给出的答案很清晰——向南,在城南新区谋划一座以“滨江高铁新城,文旅康养胜地,宜居宜业新区”为定位的城市新区。5年来,市中区举全区之力、汇全区之智将其作为“一号工程”全力推进。在各条“战线”上,决策者、建设者们时不我待抓紧干、只争朝夕往前赶的场景俯拾皆是,各重点项目有力推进。

翻开市中区即将收官的“十三五”答卷,城南新区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如果说2013年启动建设的城南新区在“十二五”期间仅是崭露头角,那么“十三五”期间的城南新区则是厚积薄发,在“十三五”收官之年惊艳亮相。

12月2日,新华国际金融中心项目建设现场,塔吊转动,不久后,一栋150米超高层及三栋100米高层建筑将拔地而起,成为市中区乃至内江市的地标性建筑;吾悦广场商业综合体正朝着明年9月开业亮相目标奋力施工。石羊大道D段下穿成渝铁路节点工程打通了全线贯通的“最后一公里”……在城南新区,川南城际铁路穿境而过,并设三元站,加上石羊大道、江华街西延线、江宁街西延线等,构成了城南新区完善的道路交通体系,实现了出行的快速便捷。

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医疗资源汇聚于此。城南新区成功引入内江一幼、内江一小、内江二中、天立国际等学校,锦欣妇产医院和区妇幼保健院等医院,吸引了10余家知名企业入驻城南新区。

5年来,以交通之便聚人气之旺,以人气之旺兴商业之盛,一座能容纳10万人的让居者自豪、来者依恋、闻者向往的现代化生态宜居新城和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正崛起于沱江之滨。

乡村振兴 农村大地遍结发展硕果

12月2日,内江市市中区永安镇尚腾新村,在200多米长的“甜蜜风情街”上,造型别致的两层小洋楼排列得错落有致,10多名工人正在进行“甜蜜小镇”项目一期工程的收尾工作,该项目力争在明年春节前开门迎客。

据介绍,“甜蜜小镇”将引进陶艺、清吧、高端民宿、文创商店等业态,丰富黄鹤湖国家4A级旅游景区内涵,助推市中区休闲度假旅游样板区建设再上新台阶。未来,“甜蜜小镇”项目还计划对尚腾新村的柠檬基地、大千艺苑、西部观赏鱼基地、国家级垂钓竞技基地等进行提档升级,打造一个集运动、休闲、观光、体验、度假、康养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尚腾新村是内江首个新农村综合体,2013年开始建设,历经“十三五”期间的不断发展升级,探索出了农村改革的“三化”“三换”的经验,“空壳村”变身“样板村”,引领市中区乡村振兴新风尚。

不仅是尚腾新村“开花结果”,初冬,朝阳的柑橘也熟了!11月21日,第六届内江朝阳柑橘旅游文化节暨扶贫产品展销会启幕,小小的橘子已成为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致富果”。近年来,朝阳镇聚焦柑橘特色小镇定位,种植爱媛38号、春见等精品柑橘近万亩,初步形成了以柑橘为支柱产业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

放眼市中区乡村大地,发展的硕果遍布,花城果香生态农业园、“甜城果乡”等产业园区四处开花,市中区以“绣花”功夫精心描绘出一幅幸福美丽的乡村画卷。

“十三五”期间,市中区全面贯彻内江市委“12345”现代产业提升行动和“351”特色产业发展方案,结合地域优势,提出了“万亩现代柑橘产业示范片”建设,把柑橘产业作为农业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来重点谋划,依托市中区万亩柑橘产业示范园区项目大力发展精品柑橘种植,逐步形成以永安、朝阳、凌家、全安为主的共计约4.2万亩柑橘产业带。

谋划新经济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过去5年,现代服务业在市中区的经济版图中越发重要。

今年9月1日,市中区召开服务业暨新经济发展大会,大会现场共签约四川华电内江白马2×475兆瓦燃气轮机创新发展示范项目、中国移动四川(内江)川南大数据中心通信机房工程项目、天府烤卤供应链总部基地建设项目、淘金共享人力云平台&自由职业者综合服务平台项目等12个,总投资额134.2亿元。

11月2日,市中区举行“成渝新经济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成渝人力资源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市中区以签约项目为牵引,规划建设数字内容审核产业园区,力争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数字内容审核基地。

一个个项目的签约,是市中区高质量发展现代服务业的缩影。“十三五”期间,市中区科学合理优化服务业产业布局,不断完善和优化服务业发展的各项措施,推动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业增加值从2015年的39.77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91.24亿元,增加值占GDP比重从25.95%增长到59.24%,均实现了翻番,被评为全省服务业强区,为“十四五”服务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9月,市中区在内江率先出台了《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和新经济高质量发展二十三条措施》,对入驻该区的新经济企业给予房租免二减三、财政贡献奖励、员工培训招聘等多方面优惠扶持,这是近年来该区出台的含金量很高、扶持力度很大的产业政策,对新经济的财政贡献奖励力度空前。

下一步,市中区将按照“四圈一带一港一园”的发展规划,以城南新区和白马产业新城为主战场,加快发展现代商贸、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特别是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推动服务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大事记

●2016年3月,市中区成功获批全国首批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区。

●2017年2月,市中区黄鹤湖水利风景区纳入全省18个规划创建的精品水利风景区之一。

●2017年12月30日,市中区黄鹤湖旅游区暨川南大草原正式开园。

●2018年6月15日,首趟装载着“内江造”货物的“蓉欧+”东盟国际班列(成都-内江-钦州港)从内江火车南站(白马)货场站始发,途经广西转运目的地越南。

●2018年7月12日,市中区入选农业农村部确定的“2018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单位”名单。

●2019年3月25日,市中区乐贤半岛旅游区被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2020年9月,市中区工业经济开发区成功创建省级“绿色园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