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市中区建成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2020-12-07 16:39:00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罗尹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郑志浩)“我是内江市第二职业中学的一名退休教师,平时喜欢书画,这里就是我的‘退休之家’。”12月7日,内江市市中区白马镇云峰苑小区内的综合文化站,64岁的刘怀书站在自己创作的一幅《葡萄图》前,声如洪钟,讲述起他丰富多彩的退休生活。

建设文化阵地、培育群众文化队伍、拓展文旅服务……“十三五”以来,为进一步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文化成果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市中区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基层文化供给不断丰富,百姓精神面貌越来越好,惠民便民举措取得显著成效。

》》》活动阵地建在百姓家门口

作为市中区白马镇书法协会的一名会员,刘怀书每年春节前夕都会被组织到恩波广场上免费为群众写春联,整个协会每年送出的春连在千余幅以上。同时,在综合文化站的书画展览厅内,每个法定节假日还要举办书画展,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除了白马书法协会,文化站还管理扶持了恩波艺术团、象棋协会、柔力球队。12月7日,记者在白马镇综合文化站内看到,321平方米的使用面积上设置有图书阅览室、书画活动室、多功能活动室、棋协活动室、综合培训中心、电子阅览室等,“麻雀虽小”却是集书报刊阅读、宣传教育、文化娱乐、科普培训、信息服务、体育健身等各类文化活动功能于一体。

在白马镇文化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周丽看来,把文化站阵地开在百姓家门口,正是市中区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的具体体现。

市中区不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筑牢文化阵地,切实做到让广大群众交流有平台、健身有去处、娱乐有场所。“十三五”期间,市中区建成了图书馆,已改革试点开展两个点(永安镇、白马镇),以文化馆为总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文化活动中心)为分馆,村(社区)为服务点的总分馆制体系群众参与的文体工作体系,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非遗项目课程开在小学校园里

叮铃铃!下课铃声响起,一群三年级的20多位孩子涌出教室,凌家镇伏龙中心小学校的烙画室却又热闹了起来。市中区汉安烙画传承人,凌家镇伏龙中心小学校副校长高平仲仔细观看大家的制作过程,不时停下脚步,手把手地进行指导。

高平仲今年50岁,从小喜爱烙画艺术。1987年,高平仲开始系统学习汉安烙画。30多年来,他在学习与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烙画技艺,先后制作了《五牛图》《圆明园之殇》《娄关山》等多幅精美汉安烙画作品。

除了自己学习烙画以外,高平仲也一直致力于发扬和推广这门有2000多年历史的艺术技法。2014年,在高平仲的积极争取下,凌家镇伏龙乡村学校少年宫开设了汉安烙画兴趣小组,并义务担当起同学们的烙画辅导员,将烙画这枚艺术的种子,播撒进同学们的心中。

6年多来,先后有600余名凌家镇伏龙中心小学校的学生走进了学校少年宫汉安烙画兴趣小组,学习了烙画的制作技艺。此外,自2017年起,高平仲还先后多次受邀在凌家镇牛角田村进行汉安烙画培训,吸引了300多名村民学习烙画,帮助村里培养了20余名汉安烙画从业人员——“烙娘”,牛角田村也通过制作和销售烙画作品,实现销售收入70余万元。牛角田村烙娘兰霞说,学习了烙画这门手艺后,村里有不少烙娘在家里就能挣钱。

12月7日,记者从市中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了解到,“十三五”以来,内江市委市政府将“纸烙烤画”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并将“汉安烙画”定位为产业扶贫特色农旅文创产品。汉安烙画的保护与传承步入正规。如今“汉安烙画”逐渐走出内江,走向全国。近年来不断亮相在第十三届深圳世界文博会、海南·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年会、第十六届中国西部博览会农博会、第六届四川农博会等系列展出,知名度不断提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