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在精准上下功夫 做实做细就业扶贫

2020-12-17 10:07:28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张英

今年以来,市中区狠抓就业扶贫,精准掌握贫困劳动力信息、精准采取就业扶贫措施、精准打造就业帮扶载体,做实做细就业扶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以建档立卡数据为基础,依托镇村帮扶力量,全覆盖进行入户摸底调查,精准掌握贫困对象劳动能力、就业创业、就业需求等情况,建立贫困劳动力实名制登记数据库和贫困家庭劳动力基础信息、转移输出、就业培训、自主创业、公益性岗位开发名单,并实现每季度动态更新,确保就业底数清、情况明。

以摸排信息为基础,制发就业扶贫政策明白卡,统筹运用基层一线力量,分类施策、精准帮扶。通过举办招聘会、送岗位下乡等活动促进就近就业,落实就业奖补政策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发放外出务工交通补贴鼓励输出就业,开展免费培训增强就业创业技能,开发公益性岗位帮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全面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促进稳定脱贫。2020年,全区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4984人,其中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468人,转移就业总人数逐年增加。

结合贫困村产业扶贫工作,鼓励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对吸纳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10人以上的,推荐认定为市级就业扶贫示范基地;对吸纳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30人以上的,推荐认定为市级就业扶贫示范车间;对就业扶贫成效显著的贫困村,推荐认定为市级就业扶贫示范村。截至目前,全区创建市级就业扶贫基地8个、就业扶贫车间1个、就业扶贫村8个,设立贫困村就业扶贫驿站9个。(张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