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4月,市中区将建成1.7万亩高标准农田

2020-12-23 09:18:13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杨舟 刘佳

项目建设现场

12月17日,市中区凌家镇大湾村,挖掘机、搅拌机正在田里作业。经过一段时间的建设,这里已基本呈现“田成方、路相连、渠相通”的面貌。近年来,市中区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完善田网、路网、渠网等,有效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和耕地利用率,改善生态环境和农田生产环境,为农业增产打下良好的基础。

市中区2020年高标准农田项目总投资5928.84万元,于今年11月4日开工,将建成高标准农田1.7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面积700亩,还将新建蓄水池9口,维修提灌站1座,新建盖板渠5622米,安装PE管道11773米,整治山坪塘3座,配套排水沟1991米。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土地平整、灌溉与排水工程、便民道路修建等,分为3个片区,分别是凌家片区、永安片区、龙门片区,涉及5个镇、13个村。项目建成后能有效改善市中区农业基础设施,进一步补齐市中区“三农”领域短板,实现耕地可持续利用,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目前,已完成田型调整500余亩、土型调整1000余亩,项目总体开工进度达43%左右,整个项目计划于2021年4月全面完工。

据悉,高标准农田是指土地平整、集中连片、设施完善、农电配套、土壤肥沃、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划定为永久基本农田的耕地。建成后,可使耕地质量得到提升,农产品产量提高,增强农产品的供给能力,促进农业结构调整,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发挥良好的涵养水源与调节气候的作用,控制水土流失面积,有效控制农药、化肥等农业投入品的合理施用,减少土壤养分的淋溶损失,减轻农村面源污染,保护农业生态环境,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市中区农业农村局项目建设管理股股长蒋晶晶表示:“2020年高标准农田项目主要是配套市中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和重点产业发展,主要采取先流转后建设的模式,增加土地规模化种植面积。下一步,市中区计划在‘十四五’期间继续建成10万亩高标准农田。”(杨舟 刘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