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见实效:市中区形成“一村一品”产业格局

2021-01-19 11:22:07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杨舟 刘佳

村民采摘柑橘

眼下正是大雅柑收获的季节。笔者在市中区全安镇平湖村2组看到,漫山遍野的柑橘树郁郁葱葱,一个个红彤彤的果子挂在枝头,村民们忙着采摘。

平湖村通过整合村集体产业及业主自主发展产业,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资源优势,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发展了生猪代养项目、柑橘园种植项目、光伏发电产业、农产品销售等特色产业,成立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2个、种植专业合作社2个、家庭农场1个,带动村民就业150余人,其中贫困人口70余人,每人每年增收1.5万余元。

如今,平湖村不仅产业兴旺,基础设施也得到改善。这些变化让曾经的贫困户罗德金一家感受颇深。罗德金说:“我们家生活变化大。这几年,我们得到帮扶单位的帮助,生活条件比以前好多了,每年我还可以在果乐维果园打工挣钱补贴家用。”

据平湖村第一书记邹坤介绍,在乡村振兴战略上,平湖村将继续发展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为确保产业帮扶工作出实效,近年来,市中区通过统筹兼顾、发挥优势,以“1+5”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围绕柑橘(柠檬)、优质畜禽(黑猪)、特种水产、甘蔗四大主导产业发展贫困村支柱产业,每个贫困村均确立2~3个支柱产业,形成“一村一品”产业格局。带动全区17个贫困村累计发展柑橘6500余亩、甘蔗400亩、水产1500亩,建设生猪养殖场24个(48个单元),带动12472名贫困人口脱贫。

下一步,市中区将持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以“1+5”现代农业园区体系和省级特色水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围绕四大主导产业,因地制宜积极引进业主,规模化发展支柱产业。(杨舟 刘佳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