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中区同时召开全委会和经济工作会 释放这些重要信号

2021-02-25 09:55:28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罗尹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郑志浩)2月24日,内江市市中区将两场重要会议打捆召开,即区委十四届十五次全体会议和区委经济工作会。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两场重磅会议上,市中区委书记马炬代表区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内江市市中区委关于制定内江市市中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讨论了《2021年全区经济工作要点》。

今年1月11日,马炬履新市中区,先后对城南城市新区、白马产业新城、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创新发展示范区(内自合作园区)、乡村振兴等开展了专题调研,并与该区四套班子成员和各部门、镇(街)的同志进行研究和探讨。“对市中区未来的发展思路越发清晰,信心也越发坚定。”马炬在会上表示,区委常委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特别是2021年的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反复研究,明确了总体的思路、目标、重点和措施。

在讲话中,马炬对市中区所处的时代背景、发展的现实基础、面临的困难挑战三个维度进行了综合研判,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市中区的发展思路,即紧紧围绕“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奋力开创城乡融合、产业融合发展新局面”总体目标,聚焦聚力“建设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型经济先行区、高品质宜居主城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现代产业、基础设施、城乡品质、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基层治理”提升行动。

记者注意到,围绕“产业项目深化年”,会议传递出市中区今年多个项目即将开工或者建成的消息:

——“确保白马入城线改造4月底完工,保税物流中心(B型)6月底前投入试运营,物流路C段、纵三、纵四路9月底前完工,天府烤卤总部基地年底建成投产。”“力争火车南站改扩建工程上半年开工。”

——“加快建设城南新商圈,力争吾悦广场7月开业,三元汇年底开街,新华国金中心年底主体封顶,努力形成新的消费中心。”“要加快推进桂湖街标准化农贸市场建设,确保6月建成投入使用。”

——“确保甜蜜小镇7月建成投入运营,甜源蔗乡‘一坊四馆’6月开馆,松鼠部落、夏月水乡9月建成开园。”

——“要加快建设新经济产业园,确保3月开园。要加快推进科技文化中心建设,力争3月实现土地挂牌,确保上半年开工建设。要加快推进极谷基因项目,确保上半年建成投产。”

——“要开工建设甜都大道南段、新光路南段、学府路、四泰路,进一步畅通内循环。要加快打造公园绿地,建成大自然湿地公园、七家滩湿地公园、马鞍山防洪工程和塔山体育公园。”

——“确保2020年动工的60个老旧小区改造在3月底前全面完工,2021年计划改造的116个小区在上半年全面开工,年底前全面完工。”

不难发现,这些即将建成或开工的项目,有的在内江国际物流港,有的在规划建设内自合作园区,有的在塔吊林立的城南新区,有的在亟待华丽变身的老城区……这背后,透露的是市中区“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奋力开创城乡融合、产业融合发展新局面”的拳拳决心。

“今年要选派25名优秀年轻干部,派驻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以及成渝地区驻点招商,掀起招商引资‘大比武’的热潮。”市中区投资促进中心主任雷敏表示,要潜心分析和研究市中区需要什么产业,定位什么,有针对性地对标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在谈到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时,市中区文广旅局局长熊鹰说,市中区已有黄鹤湖旅游区和乐贤半岛旅游区两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龙门镇等地也在积极发展文旅产业,市中区文旅沿沱江发展的格局显现。当前,正在规划建设的内自合作园区是内自同城化的标志,功能定位是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创新发展示范区,她建议,身处其中的白马镇和龙门镇还要从文旅产业发展的角度来考虑发展。

当天,市中区委副书记、区长兰徐就2021年全区经济工作作了具体安排。他表示,今年经济工作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各部门、各镇街要抓紧督促重点企业、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复工复产、达产满产。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着力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城乡融合、产业融合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