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产业园本月即将开园,内江市中区“两会”还说了这些……

2021-03-03 09:46:48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罗尹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记者 郑志浩)3月2日,内江市市中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开幕。

市中区人民政府区长兰徐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由2020年及“十三五”工作回顾、“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总体考虑、2021年工作安排建议三部分组成。

过去的一年,市中区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积极融入双城经济圈建设,大力实施“产业项目提升年”,持续推进改革开放创新,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决战决胜“三大攻坚战”,持续改善和保障民生,完成了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为“十四五”和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2020年,市中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6.68亿元,增长3.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1.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2%、9.0%。

记者注意到,大会印发了《内江市市中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该《纲要(草案)》从经济发展、改革开放、民生福祉、文明程度、生态建设、治理效能六个方面,明确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从10个方面对“十四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进行了系统谋划安排。

其中,大力发展数字内容审核、软件测试、数据标注等数字经济新业态是市中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坚持配套成渝、服务成渝,抢抓新经济发展浪潮,瞄准头部企业、优质项目,加大招引力度,大力发展信息经济、平台经济、数字经济、智能经济、共享经济、流量经济。”兰徐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市中区将加快推进成渝新经济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建设,大力发展数字内容审核、软件测试、数据标注等数字经济新业态,着力打造西部最大的数字内容审核基地,力争今年吸纳1000人就业,实现产值1亿元以上。

据悉,总投资20亿元的成渝新经济产教融合基地位于市中区城南新区,项目分三期建设,力争5年建成,主要是围绕数字内容审核、软件测试以及相关衍生产业,联合内江本地高校和周边高校,培养数字化工程师人才,通过人才及产教良性互动,吸引产业落地与聚集,打造以人力资源为依托的数字内容审核基地,未来5年计划培养超过2.5万名新经济相关数字化工程师。

2020年11月2日,内江市市中区人民政府举行了成渝新经济产教融合示范基地签约仪式。项目总投资20亿元,将建设以数字内容审核、软件测试以及相关衍生产业为主的新经济产业集聚区,打造以人力资源为依托的数字内容审核基地。

经过前期的筹备,2021年1月25日上午,成渝新经济产教融合示范基地迎来了参加内容风控培训的首批学员。成渝新经济产教融合发展(内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丽生认为,内江市位于成都和重庆两个“极核”城市的中心位置,在国家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中区位优势明显,是承接产业转移的理想之地,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如内容风控师等许多新兴职业正在兴起,内江拥有丰富的资源及要素成本优势,对外地企业落户当地选人用人有巨大吸引力。“产教融合基地的存在,可以链接起政府端、企业端、学校端和产业端,让入驻企业有人才、培训学员有工作,同时为当地政府育产业。”

此外,依托环球搜管网总部基地大楼发展新经济的产业平台——内江新经济产业园,是市中区推动服务业和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另一个重要抓手。

“新经济产业园本月就将开园,现在正在最后的准备工作。”区人大代表、市中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局长张超介绍,就在会议当天,位于市中区的新经济产业园还作为其中一个点位接受由市领导带队的调研,足见市中区大力发展新经济产业备受重视。接下来,市中区将加快建设新经济产业园,力争今年入驻企业20户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