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岗促就业 市中区大力推动“以工代训”

2021-03-10 10:59:42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赖秀慧 李乐

内江公交集团“以工代训”维修班

2020年以来,市中区切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积极落实省、市关于支持困难企业稳岗扩岗“以工代训”政策,不断强化稳就业、保就业举措,支持企业稳定岗位,鼓励企业吸纳就业,确保各项稳就业保民生工作落到实处。

交通运输是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行业。内江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内江公交集团”)党委副书记周建书介绍说,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坐公交车出行的乘客数量大幅下降,营运收入锐减,职工工作积极性也随之下降,职工队伍稳定受到影响,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

在了解到内江公交集团的实际困难后,市中区就业服务中心主动对接,积极宣传“以工代训”补贴政策,耐心指导申请补贴的各个流程,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我们集团去年和今年先后开办了维修班、普通班,参与职工达到1000人以上,不仅促进了职工业务能力提升,更稳定了职工队伍,为企业的营运减轻了不小的压力。” 周建书说,自“以工代训”开展以来,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又高了,最明显的变化是,车辆的返修率和事故率明显下降,职工的服务意识更强了。

目前,内江公交集团共有1000余人参加培训,6个月的时间,企业通过“以工代训”可领到补贴款200余万元。

“以工代训”补贴对内江公交集团而言犹如雪中送炭。对于另一家企业——内江卓尔百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内江卓尔百货”)而言,则是提升职工职业技能的推动剂。

3月2日晚9时许,内江卓尔百货收银员姜雪萍在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并没有立即回家,而是与同事们一起“充电”,认真在本子上记录工作中应注意的问题、容易忽视的细节、应对突发事件如何处理等业务方面的知识。

“通过这几个月的学习,我觉得自己在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上都有不小的进步。”姜雪萍直言,学习的目的就是为了提升自身综合能力,为顾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内江卓尔百货人力资源部经理曹培中表示,“以工代训”补贴政策切实为企业应对疫情影响起到了积极作用。更重要的是,还提升了职工业务技能水平,稳定了职工队伍,为企业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工代训”是企业根据技能培训和稳定岗位的需求,面向新吸纳劳动者或在岗职工开展的以岗位工作代替技能培训的一种灵活培训形式,是促进企业用工队伍稳定、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重要举措。

2020年8月以来,市中区“以工代训”政策全面实施,并创新开展“以企业为点,以行业部门为线、以各类重点群体为面”的“点线面”三结合工作法,针对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住宿餐饮、交通运输、文化旅游等五类行业,在区人社局的指导下,区就业服务中心组织专人,深入企业,现场讲解培训政策、经办流程,指导企业进行V2.0系统注册。内江卓尔百货、内江公交集团、滨江假日酒店、内江兴明泰有限责任公司、川南大草原等37户企业2879人成功备案并实施培训,涵盖酒店服务、批发零售、工业制造、文化旅游、制药售药等多个行业。企业通过开展“以工代训”,可享受每人每月200元的培训补贴(2021年2月起调至每人每月400元)。截至目前,市中区已拨付补贴资金75.86万元,预计总共拨付将达到近600万元。(赖秀慧 李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