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丨内江首个新经济产业园开园,市中区剑指何处?

2021-03-27 09:54:59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罗尹 唐广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罗尹 唐广 记者 郑志浩)3月26日,内江新经济产业园正式开园,这是内江首个承载新经济产业发展的平台支撑。目前,内江市市中区已引进内江市大合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整体运营内江新经济产业园,已招引淘金你我、鱼泡网、鹤运传媒等10多家企业入园,入驻办公面积约6000平方米,计划入住率到达40%。

2020年7月,市中区统筹谋划新经济产业发展,不到8个月,市中区就建成运营了内江市首个新经济产业园。为什么是市中区?市中区又想凭此剑指何处?

为什么?

既有诚意又有基础

“我们是去年底开始与市中区接触,被市中区满满的诚意打动。而且,我们公司老总就是内江人。”成都鱼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琳一语道出“鱼泡网”落户内江新经济产业园的最初的原因。

作为一家专注于建筑、装修等工程行业打造的招聘、派遣数据综合服务平台,李琳表示,“鱼泡网”更重要的是看中了内江的区位优势、产业和人才基础,以及政策支撑。“目前,我们的团队已经组建完毕,开园就可正常运行。”李琳介绍,今年公司拟将安全审核中心、运营中心、客服共享中心迁至内江,进一步完善鱼泡网(内江)一站式建筑工程管理运营平台项目,预计平台今年营业收入5000万以上,年纳税总额500万以上,带动内江本地就业200人以上,每年为内江本地提供建筑工程行业岗位信息10万个以上。

落户新经济产业园区的有新朋友,也有老朋友。“我们前期已有多年的合作基础,隶属于四川千行集团的四川淘金你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此次落户新经济产业园,应该说是水到渠成的事。”四川淘金你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刘鹏介绍,(内江)淘金云客服中心项目拟打造覆盖全国的“淘金共享人力云平台”、“淘金云客服”等,为腾讯、爱奇艺、橙心优选等提供内容审核和综合服务,并利用自身行业优势,引入更多共享经济平台企业落户市中区。

记者注意到,去年7月26日,来自成渝两地的110余名新经济企业家代表齐聚内江市,共话新经济、共谋新机遇、共享新智慧、共叙合作友谊,这是内江首次释放大力发展“新经济”的强烈信号。

仅3个多月之后,这个信号就在市中区得到了务实的响应。11月2日,市中区人民政府举行了成渝新经济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成渝人力资源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携手企业共同建设新经济产业园区,打造全国最大的数字经济内容审核基地。

当前,内江新经济产业园,新经济产教融合基地与人力资源产业园、鱼泡网灵活用工平台、淘金云客服中心、搜管网管材门户网站、鹤运传媒直播基地、极谷基因科技园、五康微生态制剂生产基地等项目纷纷落户市中区,目前市中区已签约新经济产业项目21个,总投资84亿元,已成新经济投资发展的一方热土。

凭什么?

既有政策又有服务

市中区为何对新经济倍加青睐?“质量效益不高、发展动能不强、发展空间不够。”2月24日,市中区委全会和经济工作会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市中区的发展思路,即紧紧围绕“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奋力开创城乡融合、产业融合发展新局面”总体目标,聚焦聚力“建设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型经济先行区、高品质宜居主城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现代产业、基础设施、城乡品质、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基层治理”提升行动。

“作为内江市主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新经济是市中区的大势所趋。”市中区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局长张超介绍,当前,市中区正以服务业为龙头,持续调整优化三次产业结构,加快构建“5+4+5”现代产业体系,在城南城市新区、白马产业新城两大主战场,以城南新商圈和内江国际物流港为平台载体,大力发展以金融、商贸、康养、文旅和冷链物流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强劲势头。

去年9月,市中区在全市率先出台了《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和新经济高质量发展二十三条措施》,对入驻该区的新经济企业给予房租免二减三、财政贡献奖励、员工培训招聘等多方面优惠扶持,这“二十三条措施”是近年来该区出台的含金量最高、扶持力度最大的产业政策,特别是对新经济的财政贡献奖励是前所未有的。

在成渝新经济产教融合发展(内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丽生看来,基地迎来首批内容审核学员上岗以来,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大力关心和支持,不仅协调解决了员工出行、生活等问题,还落实服务专员为基地服务。

市中区区委常委、副区长范长广表示,市中区将倍加珍惜难得的发展机遇,组建项目专班,落实服务专员,当好“店小二”,全面实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程代办”,全力做好园区建设、人员招聘、生活配套、税收服务、产业基金等各项工作,为项目招商运营提供最优的营商环境,让企业放心入驻、专心发展,让员工安心工作、开心生活。

记者了解到,着力新经济产业,市中区已明确了聚焦发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等六大领域,力争到2025年,新经济产业产值达100亿元以上,占GDP比重达20%以上,打造内江新经济发展的示范标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