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紧咬监督不放松 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

2021-06-16 16:04:02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周芮宇

“今年以来,市中区纪委监委受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7条,立案6件6人,处分4件4人……”这一连串的数字背后,是该区纪委监委紧咬监督不放松,稳步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的坚定决心。

据了解,为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该区纪委监委一方面紧扣“六建”工作,深入分析扫黑除恶工作新形势、新特点,认真梳理2018年以来建立的52个机制,并在此基础上总结完善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15个。

另一方面,持续加强与公安、政法等部门的联动协作,对在侦的黑恶案件尤其是对已查实的黑恶案件紧盯不放,不定期跟踪案件办理和判决情况,探索实行“1+”模式,建立专项台账4个,以规范线索台账化管理,实时跟进线索办理情况,及时建账、对账、销账,确保问题线索件件有着落。

“虽然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胜利收官,但并不意味着扫黑除恶工作的结束。”该区纪委监委扫黑办负责同志罗琳表示,要立足扫黑除恶由“专项斗争”转入“常态化”,稳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

据介绍,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已先后召开扫黑除恶专题会议10次,研究部署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并将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进一步明确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道)纪委(纪工委)责任。

同时,为健全常态化推进责任体系,该区纪委监委还针对全市第五批挂牌乱点乱象整治等工作,联合相关纪检监察组成立推进全市第五批挂牌乱点乱象督促整改工作小组。

截至目前,督促整改小组已通过查阅资料、点位查看、周边走访等形式,对涉及市中区的乱点乱象三个点位,已督促牵头部门促进整改落实落地,针对“临江小区江城花园周边茶楼涉赌扰民乱点”,督促区公安分局开展暗访8次,清查3次,办理乱点区域涉赌案件6件,行政查处25人;针对“烟花爆竹质量安全乱象”,督促区应急管理局对全区烟花爆竹储存仓库、零售店(点)进行拉网式排查,发现隐患83处,目前均已整改,收缴非法经营烟花爆竹418件,处罚7人;针对“节日消费品质量安全乱象”,督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对消费品的抽检,检查相关经营户500余户次,立案查处相关行政案件69件,调解消费纠纷19件。

下一步,该区纪委监委还将结合行业乱象、治安乱点治理等开展跟踪督导,切实督促各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助推各级各部门落实好“一对一”专班制度。同时,适时开展专项督导、蹲点督导,对工作推进滞后、工作成效不明显的,及时约谈逗硬考核。(周芮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