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首个乡村法治文化院亮相

2021-07-20 11:09:02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冯堃

法治文化院入口处

为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打通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近日,市中区司法局在凌家镇酒房沟村打造了市中区首个村级法治文化院,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接受法治信息和法治文化。

7月16日,天空下着小雨,记者来到凌家镇酒房沟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崭新的楼房,绿树环绕着村庄,硬化的地面干净整洁……在酒房沟村办公室外的院坝入口处,“酒房沟村法治文化院”的标牌十分醒目,入口右边的法治宣传栏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让枯燥的法律法规变得浅显易记。

“酒房沟村法治文化院除设有法治宣传栏外,还由法治文化院标识、法治文化墙、法治亭等构成,同时涉及常用法律法规、法治名人名言、法治标语、扫黑除恶知识、村规民约等内容。” 市中区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股工作人员代英告诉记者。

理法亭的两边柱子上,挂有“学法用法树新风,法规民约记心中”法治对联,记者坐在理法亭内,一抬头便看到,亭内的梁上都挂有法治名人名言,让群众在休闲的同时,也能学习、了解法律知识,使法治宣传教育从过去的说教式、灌输式、被动式向感性共鸣、理性思考、自觉接受的形式转化,增强了法治文化的渗透力和感染力。“通过这样的方式,就是想让群众在轻松休闲的环境里不知不觉学到法律知识。”代英说。

理法亭周围是一排法治文化墙,墙上挂有古代法治名人等内容,此外,在院坝的其余墙上、路灯上,法治元素随处可见。

“你看,这‘酒房沟村’标识里写了一个‘法’字。”代英指着酒房沟村标识说道。记者仔细一看,“酒”字与“沟”字是由红色与黑色组成,红色区域拼起来就是一个“法”字,如此别出心裁的设计,让法治与酒房沟村巧妙地融合在了一起。

正在院坝玩耍的村民黄军说:“法治文化院既好看又有实用性,关键是倡导的内容好,让村民的法律意识、文明意识提高了。”

“酒房沟村共有3400余人,通过这几年的法治培训教育,群众不仅知法守法,邻里纠纷也减少了,大家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市中区凌家镇酒房沟村党总支部书记朱银英感慨地说,“如今,村里又建了法治文化院,既提高了大家的法律知识,也让村里办事的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教育。”

行走在酒房沟村,不难发现法治文化院成为了酒房沟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使法治宣传深入“民心”,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让全村上下一步一个脚印朝着人人学法、守法、懂法、用法的道路上前进。

“酒房沟村法治文化院的建成,促进该村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为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文化开拓了新渠道创建了新阵地,为推进市中区乡村振兴、内自同城化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法治基础。”代英说,接下来,会在酒房沟村里再添置一些法治元素,同时也会在其余村上继续打造“乡村文化院”,让法治观念更加深入人心。(冯堃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