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抓住“十个重点” 落实落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

2021-09-09 10:33:06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刘佳

9月6日,市中区召开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会议,要求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切实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会议通报了近段时间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区委政法委、区卫健局、凌家镇分别就重点人员摸排管理、疫苗接种、基层疫情管控等作了发言。

会议指出,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抓住“十个重点”。

严把输入关口。要切实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实行常态化管理,特别要加强流动人口管理。

抓实网格管理。要进一步完善“四级包干”责任体系,建好村“两委”台账,制作防控明白卡。

紧盯重点人群。各镇要实行全域排查登记,对重点人群、重点区域实行分类处置,做到分区分级防控、精准防控、动态管理。

压紧压实责任。要细化和分解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目标责任,落实到具体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从点到面织密织牢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网。

加强重点场所管理。严格重点场所管控,减少人员聚集流动。对存在风险的人员密集场所,采取停业、关闭、限流等措施;按照“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的要求,落实专人负责巡查,有效减少人员聚集。

规范就诊流程。要进一步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严格落实首诊负责、预检分诊等制度,规范管理发热诊室(哨点)。

开展“三项行动”。要积极组织开展疫苗接种暖心行动(上门服务)、清零行动和帮扶行动,进一步提高疫苗接种率。

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结合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开展以“五清”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做好农村垃圾收转运处置工作,抓好清洁卫生特别是农村厕所卫生,减少疫病传播隐患。

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村村响”、流动宣传车、宣传栏、微信、抖音等营造宣传氛围,突出宣传重点,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引导。

压实属地责任。要进一步落实防控属地责任,切实把该承担的责任主动承担起来,该压实的责任坚决落实到位。(刘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