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市中区:勇当内江新区建设排头兵 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

2021-09-15 10:33:5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周海波曹德强 邓晓川 罗伊婷

四川在线消息(曹德强 邓晓川 罗伊婷)9月8日上午,内江市市中区城南新区塔山公园脚下,绵泸高铁内江东站的旅客步履匆匆,一列列动车从这里开往自贡、成都等地,人流、物流、信息流也从各地奔向这座滨江高铁新城。

位于内江市市中区白马镇的内江国际物流港,也正在有序建设中,内江火车南站、内江保税物流中心(B型)、“蓉欧+”东盟国际物流中心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朝着百亿物流产业集群迈进。

这两组图景,是内江市市中区区域协调发展的缩影,也是内江新区建设的生动写照。五年谋一剑,砥砺自生辉,不久前,内江市市中区第十五次党代会擘画了未来5年建设“创新开放活力区、现代产业新城、滨水公园城市”的宏伟蓝图,开启了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的新征程。

开放引领 筑牢开放型经济先行区

9月8日,内江国际物流港内,内江保税物流中心(B型)巍然矗立。“现在中心只待批准运行。”内江蓉欧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投资运营相关负责人介绍,内江保税物流中心(B型)超过85%的仓储面积已被预订。

预订这些仓储面积的,是内江国际物流港重点引进的外贸企业。以建设对外开放合作平台为主线,内江国际物流港、内江保税物流中心(B型)、内自合作园区等平台全力推动转型升级和产业链聚集。

将这些重要“落子”串联起来的,是内江市市中区越来越密集的交通线。绵泸高铁内自泸段通车,内江市市中区迈入“双高铁时代”。成渝铁路、成渝高速公路扩能改造与内江市市中区密切相关,“蓉欧+”东盟国际班列常态化开行,拉近内江自贡两市空间距离的内自快速通道加快建设,内江机场项目进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高速公路、铁路、高铁等交通体系的逐渐完备,让身处西部陆海新通道黄金节点、成渝之间的内江市市中区在构建开放合作新优势上更具底气。

凭借开放动脉,内江市市中区开放合作范围进一步扩大,一批本土制造、产品、品牌链条式“走出去”。在四川兴明泰机械有限公司车间,一批刚下线的“内江造”高性能单缸柴油机整装待发,将运往东盟和南亚。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已累计出口近4000万元,生产的柴油机大量配套用于微耕机、手扶拖拉机、水泵等各类机械设备。“今年上半年的订单量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左右。”该公司国际营销部负责人介绍。

内江国际物流港从无到有,四川兴明泰机械有限公司等一批外贸企业迅速发展,是内江市市中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外贸进出口总额较2016年增长了9倍。接下来,内江市市中区将凭借自贸协同改革先行区政策优势,创新招商引资机制,持续深化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合作,积极承接成渝地区产业转移,深入开展产业链招商,着力引进一批创新能力强、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带动潜力足的产业项目。

产业向南 剑指5个百亿产业集群

9月8日,内江市市中区凌家镇内自合作园区食品产业园,四川竹鑫兵食品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正在清洗、筛选食材……一道道工序下来,麻辣竹笋、土豆片等休闲食品顺利装袋,即将运出园区。“内自合作园区食品产业园位于内自同城化核心区,较充足的劳动力、广阔的市场等是产业成长的沃土。”企业负责人钱鑫说,去年企业总产值达6000余万元。

从高空俯瞰,园区处在内宜高速、内昆铁路之间,一条粮食铁路专用线穿园区而过,路网交织,厂房林立。目前,已建成企业3户,拟入驻企业5户。

按照内江市委“产业向南、内自一体”的战略部署,内江市市中区主动扛起内江新区建设主战场的责任,正以建设现代产业新城为目标,以内自合作园区和内江国际物流港建设为抓手,以核心引擎作用服务全市发展大局,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创新驱动,摆在了内江市市中区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位置,“制造强区、数字赋能”是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

距离内江新经济产业园不到2公里,在成渝新经济产教融合示范基地的办公室里,数字内容审核专员正在忙碌着。该基地副总经理吴有表示,在创新驱动发展的大环境下,该基地将不断夯实内容审核、人工智能、大数据、呼叫服务等专业领域,积极拓展电子商务、新媒体等专业领域。

依托内江新经济产业园、中国移动川南大数据中心、内江赋能新经济技术产业研究院、成渝新经济产教融合示范基地等平台,内江市市中区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要积极承接成渝地区软件、大数据等产业外溢,大力发展数字内容审核、数据标注、数字版权保护、数字内容制作、程序开发与测试等产业,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文化创意、产教融合产业园建设,打造新经济产业集中区,力争到2025年,实现新经济产业产值达100亿元。

产城融合、以产促城,全力建设现代产业新城是未来5年的首要重点工作,内江市市中区聚焦培育壮大以装备制造产业为主,电力能源、食品医药为辅的“一主两辅”产业,加快建设5个产业园区,着力打造食品、物流、节能环保、包装新材料、数字经济共5个百亿产业集群,为内江新区建设助力。

城乡共进 聚力书写民生甜蜜文章

在内江市市中区永安镇恒通现代农业科技创业园,带着徽派建筑风格的生猪养殖场格外显眼,“内江黑猪”祖代种猪场建成后,将为“内江黑猪”农业特色招牌持续擦亮和循环发展扩容加力。

同样是在永安镇,尚腾新村白乌鱼繁育基地,十余个塑料养殖圆池分布其中,白乌鱼苗在圆池内活蹦乱跳。“我们向农业农村部提交了‘玉龙1号’内江白乌鱼新品种的申报材料。”该基地负责人介绍,该品种通过审定后,将有望成为内江市乃至全省首个通过国家审定的特色水产新品种,也是国内唯一的白乌鱼新品种。

放眼美丽乡村,5年来,内江市市中区建成幸福美丽新村84个、“美丽内江·宜居乡村”达标村53个,朝阳镇等6个镇成功申报全省百镇建设示范镇,成功获评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区。

在内江市老城区,黄桷井社区设立“红色管家”,提供居民接待、引导服务、照看儿童等便民为民服务;交通路社区“自管委员会”开展居民服务活动,积极组织社工协会党员志愿者免费上门服务。全区320个城市社区居民小组、237个综治网格优化为95个全科网格,实现党建网、治理网、服务网、居民网“多网合一、一网管理”,推行组团式联勤服务,有效激活最小基层治理单元。

一幅城乡区域协同发展的图景正在铺开,浓墨重彩之下是厚植的民生底色、生态底色。

内江石羊大道具备通车条件、城南新区建设日趋完善、内江市市中区首个大型商业综合体顺利开业、“四方块”拆迁改建如火如荼、大自然湿地公园已然成形、老城区城市有机更新、社区服务供给体系日臻完善……内江市市中区吹响了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的号角,未来5年,一个“创新开放活力区、现代产业新城、滨水公园城市”即将在成渝发展主轴之上崛起!

    编辑推荐